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初学太极拳的三大入门技巧

初学太极拳教学会出现很多问题,找不到意的感觉,力也无法使用。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没有一个拳者是一日练就的。练太极拳贵在坚持,掌握好太极拳的特点有助于境界的提升,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吧!

初学太极拳入门技巧

太极拳的门派众多,各有各的风格特点,因此,在练习前先研究一下各派特点,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练习的。

一是选准一门太极拳

专门学练某一武林门派的一种太极拳,所称民间传统太极拳。我看后者是比较可取的,而且所练太极拳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不但动作准确,而且打出来的拳架也美观大方,更主要的是健身作用明显。

二是练好拳架

练好拳架是练太极拳的基础。也是先师们所总结的叫练体固精。首先,第一位的就是,通过练好拳架,先把自己的身体练好,调整好。

拳架在太极拳中的地位很好,练不好拳架则无法领会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因此,要勤加练习。

三是意会动作要领的技击含义

太极拳作为武术的一个重要拳种,离开了技击应用就不称其为武术。而太极拳作为武术它又是达到太极功法和太极心法的一个重要过程。

太极拳的技击应用它并不是目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精、气、神、虚为混然一体的太极之光。所以掌握好太极拳每个动作的技击应用,是达到太极高层次的一种途径、一种手段。

初学太极拳大的障碍是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太极拳好比是爬悬崖,初始阶段是难的,但是只要爬到崖顶,后面几乎就是一马平川。

技击是每个习武之人的目标,练技击不仅有实战的作用,对身体保健功效也很突出。

又好象是种果树,不可能今天下种,明天就发芽,后天就结果,必须得几年如一日的浇水施肥,修枝剪叶,但是树长成之后,你就可以年年享受甜美的果实了。

太极拳从开始训练到基本掌握,需要一个过程。过去有“傻三年、悟三年、练三年”之说,即便是有天赋、有明师的高手胚子,也是“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

三年,是基本可以掌握全部技术,十年是自己访师寻友,历练提高,使拳与道合、拳与性合的过程。

现在,经过太极拳明师们的提炼,提升了训练程序的效率,可以免去“傻练”的过程,一般人三个月就可以掌握一个梗概,具备一定的功力。但是“悟”和“练”这两个环节是别人无法代替的。

松静的练习方法

第一点,心态上要保持轻轻松松

别把练功夫当负担,宋世荣老先生说“要玩而求之”,这是太极拳入门的钥匙。大家要往轻松愉快里练,往神清气爽里练。站桩的时候可以听轻松的音乐,可以看风景。

刚开始诸事不问,累也不管,错也坚持!先在姿势大概正确的前提下保持时间。起码冲到四十分钟,然后再往里面转。大家放心,这个阶段筋骨疲劳酸痛是很正常的,每天只要不超两个小时的标准训练量,想落下毛病也难!

第二点,重心在前脚掌上

保持下肢三节(胯、膝、踝)的弹性,千万不要把腿站死了。站满脚跟是其他训练体系的要领,后面的训练步骤有其特殊要求。

1/3页
太极拳的特点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