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孙式太极拳 什么是真正的孙式太极拳

随着现代人对养生要求的提高,太极拳也渐渐远离武术。许多人把太极拳当做太极操练习,这已经失去了练太极拳的意义。太极拳的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什么是真正的孙式太极拳。

什么是真正的孙式太极拳

太极拳是门武术,也是门学问,是武术搏击中的一种拳术。拳分内家拳与外家拳,拳的种类虽然很多,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技击的含义。

不能用于技击的,就不能称之为拳。拳是一种载体,它可以去承载不同的思想、文化而变成独具特色的拳种。在当今社会,拳更赋予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

拳是技术,不只是架子或套路,它必须区分于操或舞蹈,它一定在吻合人体的生理基础上,有非常完美的运动曲线,才能体现拳术的魅力。所以对任何拳术都有“差之毫厘,缪以千里”之说。

太极拳是一个哲学概念,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源远流长,太极图是对太极形象的概括。

从太极图上看太极呈一圆,圆中有黑白两部分,俗称“阴阳鱼”,两鱼互抱,循环往复。

白鱼中有一黑眼,黑鱼中有一白眼,代表了“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它维系了阴阳的平衡。

因此,在孙式太极拳中必须能够体现出太极的阴阳之理,需知道如何通过在动作的运动过程中保持身体各个部位的阴阳变化和阴阳互变,要知道如何做到“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孙式太极拳就是把这个太极的思想融入的拳中而成为孙式太极拳的,就是用拳作为载体、用动作来展现太极文化和思想的,所以有人把孙式太极拳称为“哲拳”不是没有道理的。

孙式太极拳动作柔和缓慢,符合现代人养生要求。患有颈椎病等疾病的人,练孙式太极拳能明显缓解症状。

所以既然被称为“孙式太极拳”,她必须包含了“太极”和“拳”的两层含义,也就是必须把太极的阴阳之理融入到拳里面,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孙式太极拳。而不是缓慢地做一些看似打拳的动作就是孙式太极拳了。

所有孙式太极拳的经典拳论上说,孙式太极拳是根据“太极的阴阳学说,结合中医的经络骨骼学说,融入道家的导引吐纳之术”创立的。

所以说孙式太极拳真正的核心是以太极的阴阳学说为理论依据,中医的经络骨骼学说为生理依据,以道家的导引吐纳之术为练气的方法,以武术拳架为载体的一种性命双修的拳法。

另外,我们再看孙式太极拳著作的经典理论,孙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为:节节贯穿、不丢不顶、以柔克刚、避实就虚等等。

练孙式太极拳或教孙式太极拳必须要搞明白的几个原则

一、每一个动作必须能够完全符合经典拳论和孙式太极拳创立时的原理要求,即每招每式应具有太极阴阳之理,周身上下、手脚身背处处皆应虚实分明、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不断转换。

哪怕是简单的两手打开,其实都有开中有合的。如果不明阴阳之理,那就不能称太极。

二、每个动作应符合人体骨骼的佳受力点的原则才能保证经络的通畅。太极名家陈鑫在他的著作《陈氏孙式太极拳图说》中说练孙式太极拳很重要的一点是“骨节要对”。

“骨节要对”其实就是吻合人体骨骼佳受力状态。因为在拳架中吻合人体骨骼的佳受力状态,就是把桩功直接融入拳架当中,这又吻合了以前所说的练孙式太极拳要桩步走架的说法。

这时手的位臵、脚的位臵、身体的方向,有时差一厘米都不行。就是所谓的“差之毫厘,缪以千里”,只有在拳架中有了这些特到拳里面,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孙式太极拳。而不是缓慢地做一些看似打拳的动作就是孙式太极拳了。

所有孙式太极拳的经典拳论上说,孙式太极拳是根据“太极的阴阳学说,结合中医的经络骨骼学说,融入道家的导引吐纳之术”创立的。

1/3页
孙式太极拳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