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孙式太极拳 什么是真正的孙式太极拳

所以说太极拳真正的核心是以太极的阴阳学说为理论依据,中医的经络骨骼学说为生理依据,以道家的导引吐纳之术为练气的方法,以武术拳架为载体的一种性命双修的拳法。

另外,我们再看太极拳著作的经典理论,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为节节贯穿、不丢不顶、以柔克刚、避实就虚、等等。

三、每一个动作都要体现节节贯穿,因为节节贯穿是太极拳显著的特点,很多人都知道在《拳论》中有“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这句话,但要做到知行合一也不是件简单的事。

首先要知道这二句话的真正含义,其根在脚,关键是怎样有根?如果在拳架中不吻合骨骼佳受力状态,那就很难有根。

同时又因为骨节没对,也没办法一节一节贯穿出来,所以就没办法体现节节贯穿。另外,在做节节贯穿时的要领是一节一节贯穿的,也就是说在做节节贯穿时是有虚实变化的。

比如从肩贯穿到肘时,这时肘为实,而肩要从实转为虚,贯穿到手时,肘就又从实转为虚。在一个手臂上就有实有虚,实中有虚,虚中有实,这样又吻合了太极的原理。

俗话说无处不太极,就是说太极就是不断的在虚实变化。又吻合了太极拳是相互矛盾而统一的运动这一说法。

四、在每个动作上都要体现不丢不顶、以柔克刚。怎样做到是关键!大家都知道,练拳其实就是把一个人本能以外的动作用特殊的方法协调起来,再把协调起来的动作综合起来变成一个人的条件反射。

如果拳架动作不通过检验、不明拳理,那可能是在做操。在练太极拳中有句谚语:“在练拳时无人当有人,在推手时有人当无人”。意思是说在练拳过程中感觉有人在推着,但其实光靠想象是没有用的。

孙式太极拳的姿势要领和身体各部位要点

头要上顶,但不可用力。下颏自然收敛,头项正直,精神贯注。全身松开,顶、蹬、伸、缩皆用意,而不用拙力,心自虚灵。即所谓虚灵顶劲。

口要虚合,舌顶上腭,用鼻呼吸。

胸要含蓄,不可挺出。胸含则气沉丹田。胸挺则气涌胸际,上重下轻,脚跟漂浮,为拳家所忌。胸含则气贴于背,力由脊发是为真力。以上即所谓含胸拔背。

两肩务要松开,下垂。切忌耸肩,否则气涌于上。

两肘要向下松垂,两臂自然弯曲。即所谓曲中求直,蓄而后发之意。

五指张开,塌腕,虎口略圆,手心略内含,如抓抱一圆球之状。

腰必须塌住。因腰是全身动作之枢,力量之源。人之旋转、进退、虚实变化全靠腰劲贯串。

两腿弯曲,务必分清虚实,即身体重心要放在一腿上。如身体重心移于右腿,则右腿为实,左腿为虚。

2/3页
孙式太极拳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