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武当太极拳 练太极拳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据世界健康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第一杀手,因此,我们要做好预防工作。太极拳的好处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对心血管具有按摩作用,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武当太极拳吧!

练武当太极拳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科研证实,练习武当太极拳能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练武当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可以软化血管。

一、心血管疾病与胆固醇的关系

1.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仅次于恶性肿瘤的第二号杀手,而且每年还有数以万计的人因患该病导致死亡或残疾。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心脏及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2.心血管疾病与胆固醇的关系

心血管疾病通常跟胆固醇有相关,身体内胆固醇越多,越容易患心血管疾病。而观察心血健康的指数,一般常用血管顺从度以及血管阻力来分析。血管顺从度的数据是越高越好;而血管阻力的数据则是越低越好。

引起心脑血管病的因素很多,但是高血压、高血脂等是心脑血管的高发人群,练习武当太极拳能有效预防三高。

二、习练武当太极拳对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1.“按摩”血管平滑肌

习练武当太极拳时,立身中正,形神一致,动作匀速缓慢,似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动中求静,静中有动,虚实结合,刚柔相济。

习练太极拳,可使全身的肌肉均匀收缩和放松交替进行的动力性运动,其和顺自然,松柔缓慢,全身肌肉纤维反复拧裹,对自身的血管平滑肌起到自然“按摩”作用,疏通经络,促使血管有节奏地收缩和舒张。

2.消除或降低胆固醇

长期习练武当太极拳,可逐渐冲刷和消除胆固醇或减少胆固醇脂在血管壁的沉积,能降低血管阻力,改善了动脉血管壁粥样硬化病变,从而增加了血管系统中的血容量。

练武当太极拳能增加血容量,可以充盈心脏,又可降低血压和血脂,对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在医疗上有实质性的帮助。

为了研究武当太极拳对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有关专家对26位刚学武当太极拳和28位没打武当太极拳以及16位练拳超过两年的人进行比较,这70人平均年龄在57岁到59岁之间,结果发现,只要打拳三个月,体内就有变化。

平均来说,胆固醇可以降低百分之八,血管顺从度,也就是血流的顺畅程度,可以提升8.44%,而血管阻力则降低6.39%。打太极拳越久,改善幅度越大,有一位练武当太极拳几十年的94岁阿伯,看起来就像60岁,整天还骑着摩托车到处跑呢。

3.改善动脉硬化

有关专家研究发现,长期锻链武当太极拳,可以改善中老年人动脉硬化。现代人饮食不当造成动脉硬化而导致猝死的危机。专家以17位太极拳和20位武当太极拳初学者进行研究,运用仪器测量参与者的肱动脉血管弹性度,并比较血压升降情形。

研究过程长达3 个月,武当太极拳初学者经过为期3个月,每星期锻炼7次,每次40分钟,结果有明显的改变。

武当太极拳初学组在训练后收缩压和脉搏压全部下降,收缩压从126.9±10.7mmHg下降为118.8±17.3mmHg,脉搏压从58.5±9.6mmHg下降为51.3 ±13.3mmHg。

4.改善血管弹性

武当太极拳可以改善动脉动脉硬化。有关专家统计,长期练习可使肱动脉血管弹性度从5.28±1.69%/mmHg上升为6.35±2.54%/mmHg,血管变得更有弹性了。

1/3页
武当太极拳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