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24式简化太极拳 练习太极竟能预防疾病

太极拳,是一种我国传统的运动方法,也是一种疾病预防的手段。生活中常见的种类莫过于24式简化太极拳了,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大家都有了解吗?下面一一为大家介绍吧。

太极拳不仅是老年人的运动首选,年轻人也可以多加锻炼,不仅可以舒缓我们的工作压力,还有很好的预防疾病的功效。

1、调节人们心理健康的良方

正确的“得失观”、“矛盾的对立统一”;“不丢不顶”的运化转换;“左顾右盼”的全局观等等,都能使您消化掉生活、家庭、工作、事业中等等的烦恼和忧愁。从而得到现代社会中珍贵的心理健康。

2、汗腺通畅,促进新陈代谢

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除通过眼、耳、鼻、口七窍和谷道排泄外,机体内分泌主要靠汗腺外排。除此,汗毛与汗毛孔尚具有保温、散热的自然调节功能。

因此,中医有“汗腺通则百病不侵,汗腺堵则乱病缠身”一说。太极拳的好处是什么呢?太极拳作为一门内家功法,在肌肤的锻炼上有其独到之处。

行功走架不分春夏秋冬,每每于身形的开合收放之中导引肌肤的膨缩和毛孔的张闭。比一般不练拳的人较好地保持了肌肤的纯洁性和通透性。新陈代谢渠道畅通,病毒垃圾不易滞留,故而小病不生、大病不长。

3、具有交际娱乐的功效

参加什么项目运动是根据个人喜好而定的,由于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和文化底蕴,太极拳爱好者们很容易形成一个文明和谐的群体。

在长期的练习太极拳过程中,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拳友,大家在圈子里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切磋、相互促进、相互帮助、相互友爱——不亦乐乎。

4、陶冶超然脱俗的心境

众所周知,一般高寿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清心寡欲。“反其道而行者”往往早亡。原因是,多欲之人必多求,多求之人必贪饮、贪食、多忧、多虑、多思、多恼、多惊、多恐,凡欲有多必伤。

中医认为,哀伤神、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虑伤心、恐伤肾、食多伤胃、房事多行伤精又伤气。练太极拳的好处?太极拳的锻炼过程就是调节心性的过程。

行功走架求规矩时,身心各部讲究松、静、空、灵,举手投足、身形变换贵在遵循自然,故而进退往来状若行云流水,身心俱佳。

5、延缓骨质、关节、韧带的老化

无论是从自然界的动、植物看,还是从人类自身的生理发展过程看,凡是生命力旺盛者,其肢体或肢干都具有良好的柔韧性。

凡是行将死亡的有机体,都会变得僵硬,枯萎。欲使人体康壮不衰,就必须使周身筋骨皮保持良好的弹性。

功深艺高的太极拳手,多为肺活量大、膀胱胀缩差大、筋长骨坚、肌肤松软、关节正逆旋转角度大,这都是机体柔韧性良好的表现。

柔韧性的延长,本身就是长寿;反之,人体内脏任何一个器官失去了弹性,也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太极拳对身体有哪些益处

1.对人体矿物质吸收有好处

据有关资料显示,太极拳对脂类、蛋白类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得良好的。有报道说,老年人锻炼5~30分钟后,血内的胆固醇含量会下降,而血中蛋白含量增加,这样动脉硬化的症状也会大大地减轻。

1/2页
24式简化太极拳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