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的三层功法练习

修炼太极拳的是个长期坚持过程,学习太极拳可分成阶段练习,我们今天研究太极拳的三层功法练习。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灵活巧变,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可避免很多误区。下面随着太极拳基本功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的三层功法练习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习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能实现人们健康长寿的梦想,因此,我们要多练太极拳。

学会一趟太极拳架,练熟之后,还得学习有关太极拳理论,特别是王宗岳先生的拳经,可谓迄今为止具的太极拳著作,是公认的太极拳实践的准绳。

太极拳是内功拳,是气功的行功,运动中要求松、静、慢、切、恒。如果在运行中大动、多动、妄动,就必然失去了松、静、慢、切、恒的基本要求,所以切不可画蛇添足,增添许多花样,因此,一切违反太极拳理论的增舍尝试,都是不可取的,不仅误人,而且谬之远矣!

练习太极拳基本功非常重要,太极拳基本功是提升太极拳境界的直接的方法,同时也是人们悟静的基本方法。

太极拳属内家拳,其与外家拳的区别在于主柔,柔寓于内;外家拳主刚,劲显于外,内家拳先练精、气、神,外家拳先练筋、骨、皮。

太极拳源于道家,是气功之一枝。气功分为三个阶段,即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因为太极拳属气功中的行功,所以它的练功过程大致上也分成三个阶段,即以身变手、以气变手、以意变手的初、中、高三个阶段。

练太极拳的第一层功夫,是炼精化气阶段,此阶段在气路上要练通任脉,从太极拳的体用观点上看,初级功夫就是要练好“以身变手”的功夫,这个阶段要求身体各个部位的劲源,都要能反应到手上来,欲达到此目的,关键在于腰。

太极拳运动以腰为轴,要求腰部带动身体四肢,拉伸筋骨肉,做到节节贯穿,这样才能体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腰的重要性,在许多拳论上都有论述,太极拳论有:“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前进后退,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

可以看出腰的重要性,所以,习练太极拳者,学会一趟拳架后,必须由着熟而研究每动的开始,要松腰腹接两头。每动完了时,也要松腰腹接两头。

两头上边指的是手,下边指的是脚,每动都应该与腰合上,每动都应做到由脚而腿而腰达于手指的完整一气。否则,架子练得再低,脚踢得再高,不符合拳经的要求,也只能是表演舞蹈动作。

有的人练了几年甚至几十年,拳打的很好看,但根据内家拳标准要求,还算表演架子。每动都要与腰相合,这是拳的基本要求,太极拳尤以其为要。过去农村有独轮车,会推车的人,车上装载着物品,有时还乘坐着人,推起来稳稳当当,前进后退,左转右拐得心应手。

如果观其两手扶在两车把上,完全是用腰来主宰车子的平衡。不会推车子的人,尽管臂力很大,推起车子稍一倾斜,腰劲合不上,车子会立即翻倒。又如木匠推刨子,有经验的,从木材的一端,一下直推到木材的另一端,很快把木材刨得平整光滑,其动作轻松自如,主要因素是合上了腰,这也可以说是腰上手了。然而不会合腰的人,尽管他用尽了力,也很难把木材刨得平滑。

太极拳不是体操,它的初步功夫很重要,这就像盖楼房,基础打扎实了,中、高层功夫也就容易上了,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虽然练拳甚久,每逢盘拳,仍显力气,究其原因就是在行功中自认为练的是太极拳,实际上他们并不相信柔能克刚。

拳论上说:“一举手一投足,稍一用力即落旁门,如每凡行功总是带着力量在练,必然阳刚过盛,孤阴难长了,这也与太极拳背道而驰矣!”

拳经云:“何谓太极,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笔者认为,练太极拳要遵循阴阳哲理,在行功姿势上,要顺乎自然,其要点。

一、全不用力,即不用拙力

不论练拳或推手,单腿独立或蹬脚,都戒用力。有力属纯刚,则离开了内家拳的要求。练拳要绵绵不断,否则瞬息之停滞,即落旁门,成为败手。太极拳论中所谓“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又云:“运劲如抽丝,何惧力大似牛;待人如漩涡,不怕手脚如风”。凡此论述,皆理为之一贯。

1/3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的运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