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桩功 武派太极拳桩功的练习方法

太极桩功是太极拳基本功,我们今天学习武派太极拳桩功的练习方法。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想要达到太极拳高深境界,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下面随着武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武派太极拳桩功的练习方法

太极拳桩功是太极拳入门基本功,是每个习武之人必学的功法,常练太极桩功能增强腿部和腰部力量。

我小时候练武术的时候,还没有桩功的说法,那时叫站桩,它是武术基本功的一部分。武术基本功主要是腰腿功夫,内容是踢腿、压腿、涮腰等。练习基本功的一般是小孩。这些内容跟现在专业队员练习的内容基本一样。

对我们的功法练习,比如有“抱腿”——外形动作如金鸡独立,单腿独立,一腿上提,双手搂抱上提的腿,让膝盖上顶到胸口。这个动作是有技击作用的。它是个顶膝动作,也是为了锻炼单腿独立时的身体平衡。

习练要武术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急于求成,掌握太极拳的基本功,再熟记太极拳内功心法,便能快速入门。

其他还有“张飞擂鼓”,做法是骑马蹲裆式站立,双手如爪,左手上举,右手下砸,右手上举,左手下砸。上举时,手背朝上手心朝下;下砸时,手背朝下手心朝上。上举不过头顶,下砸不过腰裆。如此双手—上一下反复运动。

还可以正面上举下砸,然后练习两个侧面的上举下砸。这个功法是为了练习肢体的力量。太极拳是武术,手上没有定的力量是不行的。其他武术门派练习臂力、抓力的方法很多。比如抓坛子、拧木棍等。

太极拳讲究以柔克刚,因此不能把肢体练得过于僵硬,这些功法练习,就是为了增强擒拿抓握的力量。练习时,身体要放松要把力点用到十指上去。不是十指用力,而是意念灌注十指。

练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四肢,做到节节贯穿,拉伸筋骨肉,周身协调一致。

“张飞擂鼓”就是要求用这样的意念练习,它是练习手的叼拿力量。这是武派太极拳专门练习的功夫。

另外还要练习步法。太极拳不讲究练习死桩而是讲究练习活的桩步。活桩的练习方法很多,比如有五行步、三角步。武派太极拳的推手是活步推手,步法是三步半。推手时的进步退步也不是直线的而是三角步。

五行步也是一种三角步,但是比较复杂,有转身的动作。另外还有环形步,但是不同于八卦掌的练习方法,而是走8字形。除此之外还有拖拉步,也叫寸步。

通过这些步法练习,训练人的虚实变化,并不要求人像木头桩子一样站立不动。太极拳不讲究练习站立不动的死桩,而是注重通过虚实的变化让对方不能打动自己的桩步。这些功法的练习,是学习太极拳的基础,开始就要练习。

这是我小时候武派太极拳比较独特的练习方法。其他还有踹腿练习。

对成年人来说,练习方法不同于少年儿童。这些在我的《武派太极拳体用全书》中有详细阐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

总体来说,太极拳注重的是活步桩功的练习,不大注重定式的桩功练习。现在,说站桩,就要站立很长时间,有的达数小时之久。小时候我练习拿大顶锻炼臂力,老师也要求练很长时间。

其实,从现代科学来讲,这种长时间的静力训练是不太科学的。定立的桩功站的时间过长,腿部的静脉就会充血,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静脉曲张,这是不利于健康的。我认为定步桩功练习的时间每次不要超过半小时,练完后要活动活动,散散步。

武派太极拳除了这些功法外,还有定式架的练习。比如,做个懒扎衣的架势,可以站立十分钟。还有单鞭,也可以作为定式架进行练习。练习时,要求手、眼、身法、步都达到要求,要不断调整姿势。

1/3页
太极桩功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