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下盘功 脚踏实地练太极方可轻灵敏捷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中正安舒是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重视的是下盘稳定,而脚踏实地练太极方可轻灵敏捷。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可提高身体稳定性,下面随着太极拳下盘功了解一下吧!

脚踏实地练太极方可轻灵敏捷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想要练好太极拳,就要练好下盘功夫,是太极拳基本功,也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

在民间武术界,一般将人体分为上、中、下三盘,也称之为三盘功夫。上盘讲手上功夫中盘讲身上功夫,下盘讲腿上功夫,下盘的腿脚功夫大致可以分为两方面。

其一是柔韧性,指通过耗腿,以及各种腿法的练习,达到增强腿部柔韧性的目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抽筋拔骨。其二是力量性,是在柔韧性练习的基础上通过一些组合练习,达到增强腿部力量的目的,同时达到“下肢稳固”的目的。

长期练习太极拳能增强人体下肢力量,提高人体平衡力,曾经美国专家,通过不同的锻炼方式做实验,发现,练太极拳的人抗衰跌能力强。

这是由于在完成太极拳动作时,身体重心是在不断转换.也就是虚实变化.所以腿部力量就得到很好地锻炼,身体的松沉,也起到了保持身体平衡稳定的作用。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太极拳“下盘稳固”的重要性。

“下盘稳固”的前提首先是身体重心要沉下来.在太极拳中就是要做到腰髋松沉,这样就提高了身体纵向的平衡稳定性,太极拳中称之为中定。在这个基础上.身体重心的合理分配、力量的运用、动作中虚实的微妙变化、气息的沉浮等等,才能顺利地完成。

俗话讲脚踏实地,就是要扎扎实实的站稳了,才能发挥出太极拳的技击技巧。要想达到扎实的目的,在太极拳的练习过程中,四肢就要始终保持在“自然弯曲”的状态,因为太极拳一个重要的动作要领就是“曲中求直”。

练太极拳下盘功夫就是要松腰胯,腰胯的松沉稳,可提高腿部稳定性,锻炼腿部力量,胯要松到位,这样才能不偏不倚。

对于下盘而言,就是沉下来,稳下来。腰髋沉下来,身体下盘自然就稳固,有如同脚下生根的感觉。这不仅是肢体的感觉,同时也会感到气就沉下来了,随之心态也平和了。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加强腿部力量。通过动作的转换、架势的稳定、重心的稳固、虚实的变化、力量的合理分配,逐渐增强股四头肌和腿部肌群得力量,达到很好的支撑的作用。这就如同“生根”。

郝前辈所讲的就是对太极拳“三盘功夫”的描述,是一种体悟。当然在推手过程中,这也是一种手法的实际应用,就要做到“犹如不倒翁,上欲轻,下欲沉”随时在变化,手要准,身要活,不要灵。因此,没有扎实的”脚下生根“,也就没有轻灵之说。

怎样练好太极拳的下盘功夫

从小腹、尾骨、裆、膝、腿及脚腕到脚为下盘。下盘名为裆劲,是随着上中盘的旋转而变换的,但裆、膝与腰的配合,如同全体的发动机,十分重要,而尾骨与小腹的配合是否适当,又是裆、膝能否配合协调的主要关键。至于步法的进退,更是制胜的要法,另文详述。

会阴穴及两旁的大筋(紧贴大腿根里侧)属于裆。从头顶的百会穴通过腰脊要与会阴穴上下对正。顶劲是上领的,腰劲是左右旋转的,而裆劲是开圆而下沉的。裆劲中间开圆,应如同城门的涵洞那么圆(忌岔为人字形)。这两条大筋则如同钟表的游丝似的,随着腰的旋转,而一伸一缩。

它的规律是右转则右上缩而左下伸,左转则相反的伸缩。由于它的伸缩,牵动着两膝的一提一落。裆筋的伸缩,关系着身步的灵活,而膝部的提落,又关系着下盘的稳否。上文谈到腰裆膝如同全身的发动机,就是这种作用。

1/3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