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功效 练太极拳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是非常神奇的,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于中老年人的身体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练太极的好处非常多,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适当练习。那么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练太极拳的功效有哪些吧!

练太极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现如今在我国的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对于中老年人的威胁是非常大的,所以可以通过练习太极拳来适当预防。

首先,近20年来,中国每4~5名死亡者中,就有一名是死于癌症,居死亡之首,也称“头号杀手”。

而有关资料称,我国患心血管疾病者至少2,3亿人,心肌梗塞患者约200万人,心力衰竭患者约420万人,估计每l0秒钟就有l人死于心血管病。

同时脑卒中在我国的发病率也是非常高的,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约150万人,新发脑卒中者约200万人对于国家、社会和家庭都造成了非常大的负担。

练习太极拳可以缓解精神压力,睡前练太极拳可以帮助你快速入睡,预防夜间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太极拳则是挑战“三大杀手”的有效手段。

习练太极拳强调“心静”“体松”“用意”,练拳时精神专一,百虑俱消,物我两忘,天人相应,使大脑的毛细血管大量开放,保证了脑组织的供血和大脑的健康,预防脑梗,预防脑卒中,故被誉为“火脑皮层的体操”。

美国科学家发表了“太极拳可以防中风和老年痴呆症”的论文,还得出“中国太极拳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老年人摔跤”的结论。

另外根据人体的心电图显示,如果是长期练习太极拳的人,练习30分钟后,就会发现心脏功能改进率达到86.6%。

初学练拳者也有改善,达62,5%。因练习太极拳能使毛细血管血流量增加,微循环改善,血脂下降。我国科技人员中息高脂血症者占699%,而练太极拳的科技人员患高脂血症者仅占25%。

同时,打拳意带气通、血通,利于血液循环,尤其是微循环,所以也是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太极拳改善骨骼、肺、心血管功能

太极是一种紧密结合动作、精神和呼吸的全身运动,适合任何年龄的人锻炼。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打太极拳的人数有1-2万人,除了人们印象中常参加太极拳锻炼的老人之外,其中不乏年轻人甚至儿童参与。

李老师认为,太极拳能不能防治特定疾病还有待考究,如今也有不少的研究正在进行。

但太极拳作为一种辅助运动,的确能够舒展筋骨,减缓身体某些部位的疼痛。将动作做准确、到位,并能持之以恒的话,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例如,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是要求连贯、圆滑,并且带有节奏性,且较为缓慢,这样对肌肉骨肉均有刺激的作用。医学研究证明你,坚持练习可以达到保持肢体的灵活性。

李老师说,太极拳动作开合之间需要配合呼吸,推手时呼气,收拳时吸气,这样有节律性、均匀的呼吸锻炼能够使肺功能得到加强,同时加大肺活量。

李老师就曾有过切身体验,“我以前有哮喘,说话都困难。锻炼太极拳之后,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减少了。”

此外,太极拳作为有氧运动,对改善心血管系统也有一定的作用。

李老师认为,太极拳能够起到养生的效果,也因为它要求人静下心来,全神贯注,使人获得平静、愉悦的心情,并且精力充沛,对人的精神是一种非常有益的锻炼。

1/2页
太极拳的功效练太极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