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作用 太极拳神奇的生理效益

3.对骨髂的作用

坚持练“基本的摆动”和套路,可使脊柱和各关节强韧和灵活,矫正它们的姿态。

因此有助于防治颈椎病、关节炎、脊柱异常、神经痛等病,还能给骨髂施加适度的物理刺激,使骨髂逐渐增强。

至于太极拳是否能直接加强骨髂的血液循环,虽然尚不清楚,但肯定说它有助于使植物神经功能稳定,内分泌腺功能增强,新陈代谢顺畅。

从而使骨骼的血液循环旺盛,复合矿物质供应增多,使骨骼本身得到增强。

4.对内脏的作用

动物神经和植物神经在大脑和脊髓等中枢神经系统中互相连结,密切配合活动,因此打太极拳时,骨髂肌中的动物神经愈是放松舒缓,内脏器官的植物神经的紧张性也必然舒缓,从而使内脏功能能够充分得到发挥。

太极拳的练法

1、无极静桩

站稳左脚,右脚横向迈出。平衡两脚重心,两脚相距肩宽。头顶放松,身体下蹲一点;脸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颈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两肩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

胸膛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小肚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臀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大腿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小腿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脚底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心静体松的站桩1至2分钟。

练习太极拳要静,练习之前要将身心的杂念排除,静下心,好好练习,慢慢领悟太极拳的精髓所在。

2、太极起势

身体慢慢下蹲,两脚相距与肩宽。两脚慢慢蹬起来,两手往上抬。手臂环状收回。松肩,两手分别向外分开。身体慢慢下蹲,两手往下落。练12遍。

3、推波助浪

初式左或右半马步,后脚蹬,转成弓步,膝盖不能突出脚尖,两手向前推。接着前脚蹬,后坐半马步,臀部不能突出脚跟,两手松臂舒指往外侧划开收回在肋旁。左式、右式各练12遍。

4、左右云手

马步站立,左手抱圆。腰胯左转完了,右手抱圆。腰胯右转完了,左手抱圆。左式、右式各练12遍。

太极拳讲究的是松,很多初学者练习太极拳顾虑的太多,导致什么都没练好,所以练习时先从放松练起。

结语:读了上文相信大家对于太极拳神奇的生理效益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常练太极拳能有效增强我们神经的灵敏性,对于保护我们的大脑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还有许多的养生功效,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常练。

2/2页
太极拳的作用练习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