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10吨假海蜇丝流入市场 误食致人弱智

近的一则网上的新闻报道:市场上有大量的假海蜇流入,其属于化学原料经过人工合成制成。经过警方的抓捕和了解,制造假海蜇的商贩在一年内生产超过10吨的假海蜇丝。据悉假海蜇丝长期食用会伤害神经系统,导致弱智。

假海蜇丝致人弱智

据网路新闻报道假海蜇丝的主要成分为:海藻酸钠、明矾和氯化钙。

首先,海藻酸钠属于一种多糖(纤维素及其衍生物),是无毒的添加剂,其特点是凝胶性、增稠性和成膜性,简单的说它是制成假海蜇丝的本体。

但是,海藻酸钠只是添加剂,不是主要食物,大剂量食用也不利于健康,有专家指出,其会影响人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出现缺乏钙、铁、镁、锌等现象。

其次,明矾在其中起到膨化剂和保湿剂的作用,增加假海蜇丝的产量,同时明矾的水溶液还能使假海蜇丝的稳定性增高,不易脱水。

但是明矾中含有铝元素,长期食用会损害人体脑细胞,尤其是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和智力的发育。

国家卫生部明令禁止在食物中使用铝添加剂!

真假海蜇如何辨别

1.看外观

假海蜇丝呈现透明、有韧性,一般拉不断。同时,假海蜇丝粗细相对均匀。

真海蜇丝呈现白色或浅黄色,没有斑点,如果拉扯还是容易断的。

2.闻味道

假海蜇丝气味独特,而没有海产品的腥臭味,还可以有药品的味道。真的海蜇有海腥味。

3.尝一下

真海蜇吃起来有嚼劲、不坚硬、脆,吃起来还有响声。假海蜇丝吃起来脆,但没有韧劲。

4.了解价格

所谓便宜没好货,假的海蜇丝可能4-5元一斤,但真海蜇远非这个价格,越是海蜇头越贵。

5.购买整只海蜇

假海蜇处理成丝状就是为了混淆视听,购买整只或未经加工的海蜇更容易辨认和识别。

海蜇食用注意

真的海蜇在生产过程要经过三矾二盐的处理,即使用明矾脱水和盐腌制。所以海蜇在食用之前需要充分清洗,先要充分浸泡,然后反复搓洗,终还需要切丝之后再进行清洗。

1/1页
假海蜇丝流入市场人造海蜇丝对人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