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20150814万家灯火视频:杨增良讲益母草滋补方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想要更加好的身体,所以我们也会时常滋补一下我们的身体,让我们的身体时刻保持在好的状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滋补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我们的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益母草滋补方法

1、鱼白益母草

这样做出来的益母草有着非常高的要用价值。

材料:益母草,枸杞,香菇,红枣,鱼肚,姜。

功效:活血化瘀,美容加养颜。

鱼白有着丰富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对我们的皮肤非常有帮助,这是一道美容养颜的佳品。

2、上汤益母草

材料:益母草,皮蛋,枸杞,磨菇。

功效:益肾活血,通经止痛。

上汤益母草,是食用益母草常见的做法,用料和做法都很简单,味道鲜美清香,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添加一睦肉碎,会多一些鲜甜。

3、益母草薏仁鸭肾煲

这道菜对祛湿补肾很有帮助。

材料:益母草,薏仁,鸭肾。

功效:清热去湿,补肾降压。

益母草与鸭肾同煲,可带出益母草独特的香草味,而在湿气重的季节,薏仁与益母草,一个去湿气,一个清热去滞,是令人落得一身轻松的良菜。

益母草的功效

益母草是一种凉性食物,而且味道辛苦,益母草具有活血、祛淤、调经、消水之功效,而且益母草还含有多种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抗疲劳,增强免疫力。

1、对子宫的作用:益母草煎剂、酒精浸膏及所含益母草碱等对兔、猫、犬、豚鼠等多种动物的子宫均呈兴奋作用。用益母草煎剂给于兔离体子宫,无论未孕、早孕、晚期妊娠或产后子宫,均呈兴奋作用,对在位子宫,经快速静脉注射,30分钟后即出现兴奋作用,其强度与作用时间随用量加大而增长。

2、改善冠脉循环和保护心脏:益母草可促进由异丙肾上腺素造成的局部血流微循环障碍的很快恢复。

3、对心血管的作用:益母草有强心、增加冠脉流量和心肌营养血流量的作用。小剂量益母草碱对离体蛙心,有增强收缩作用,使用大剂量时,反呈抑制现象。

4、对呼吸中枢的作用:益母草有直接兴奋作用。

5、对肾脏的作用:益母草具有治疗犬肾功能衰竭的作用。

6、对肠平滑肌的作用:小量益母草碱能使兔离体肠管紧张性弛缓,振幅扩大,多量则振幅变小,而频率增加。

益母草的药用价值

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疮疡肿毒。

1、堕胎下血:小蓟根叶、益母草五两。水二大碗,煮汁一碗,再煎至一盏,分二服,一日服尽。(《圣济总录》)

2、产后血晕,心气欲绝:益母草研汁,服一盏,绝妙。(《子母秘录》)

3、产后血闭不下者:益母草汁一小盏,入酒一合,温服。(《圣惠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

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万家灯火视频杨增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