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练习陈式太极拳对脚法的要求

陈式太极拳是非常好的拳法,适当的练习陈式太极拳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掌握好陈式太极拳的腿法能更有效的练习太极拳。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来看看陈式太极拳腿法的要求有哪些吧!

练习陈式太极拳对脚法的要求

想要将陈式太极拳练好,就要掌握好陈式太极拳的腿法,所以我们要了解陈式太极拳的腿法要求,这样能够更好的进行练习。

一、出脚如运掌缠丝套管

陈式太极拳进退讲究“动必进步,进必套插”,认为“胜在进步,不败在退步”,要求“手足运动不外一圈,绝无直来直去”,《官骸十三目》陈鑫。

这说明练拳出脚如运掌,同样须折叠。抬脚要逆缠,上步足内扣,顺缠迈步足外摆。这种弧形曲线的脚法运动,可以迷惑敌方,隐藏自己意图,体现足部脚腕的擒拿套管。如陈式一路拳“前膛拗步”。

二、踢脚如开弓整劲弹出

虽然陈式太极拳不提倡抬高腿踢人,认为“脚踢拳打下乘拳,妙手何处不浑然”(陈鑫《官骸十三目》,但也没有放弃高脚法攻击手段。

陈长兴《用武要言》:“足来提膝,拳来肘拨……远便上手,近便用肘,远便足踢,近便加膝。”如陈式太极拳一路二起脚,蹬一根、十字摆莲、旋风脚等,都有腿法运用。

实战衡量标准并不单指腿部的柔韧性,实战技击有效与否,要看动作的质量。踢脚常见的毛病是踢脚重滞,一脚抬起,全身拔根,一旦落空,全身失控,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境地。

太极拳全身整劲的蓄发,要“一身备五弓”——“身躯犹如一张弓,两手为两张弓,两足为两张弓”“足弓以膝为弓把,胯骨与足跟为弓梢”(顾留馨),就是要求周身均有掤劲,一旦发力,如离弦之箭,弹射而出。踢脚要用整劲,快,惊、弹,准,狠。

脚法好,要有基本功,这要求合理地进行韧带拉伸训练。有的太极拳爱好者压腿将腿搁得过高,身体倾斜。正确的压腿不求过高,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必须身正,敛臀,缩胯,勾脚,这样才能更好地拉开韧带,避免“不稳”“无力”现象出现。

要做到“踢脚如开弓”,还要求踢脚首先是松沉,气往下沉,劲往上领,踢脚要发整劲,将腿抬到一定高度,小腿由膝部弹出。

蹬脚要通三节,根(胯),中(膝),梢(足)节节贯串,与冲拳发劲的道理完全一样。抬腿先动胯有靠意再用膝击,然后用小腿,足,视敌距离伺机而动。比如二起脚(又名“踢二起”)极有杀伤力。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训练方法

一、手型与步型

1、手型

陈式太极拳的手型有五种,掌、拳、勾手、刁手和枪指。

1)、掌

陈式太极拳的掌俗称“瓦楞掌”,成掌时要求拇指与小指有相和之意,其余三指微向后仰,掌心要虚、要空。掌的运用在陈式太极拳中还是比较多的,大家要注意五个手指的动作要领。

2)、拳

陈式太极拳的拳与大多数拳种基本一样,握拳时要求四指并行卷向手心,拇指向掌心方向卷曲,拇指内侧紧贴于食指和中指中节部位。握拳时不要过分用力,拳心要有空的感觉。

3)、勾手

做勾手时要求五指轻轻捏拢,指尖向下曲腕,手腕背部向上隆起,但要注意放松,不要过分用力,否则成僵腕,影响血液循环。

4)、刁手

做刁手时要求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四指以小指领劲,依次曲卷向手心,拇指自然伸直轻压于食指上。做刁手时不要过分用力,让手指和手腕自然卷曲和隆起。关于刁手的动作,不要有僵力。

5)、枪指

做枪指时要求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三指以小指领劲依次卷曲向手心,食指自然伸直与小臂成一直线,拇指自然向上翘起,形成一手枪状。注意使用时,卷曲的三指不要太用力。

1/1页
陈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的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