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孙式太极拳

孙氏太极拳 练习孙氏太极拳的误区

孙氏太极拳我们大家都非常喜爱的,常练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能提高免疫力,虽然练习孙氏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孙氏太极拳的误区。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孙氏太极拳的误区究竟有哪些吧!

练习孙氏太极拳的误区

1、无极式常见错误

1)、在练习孙氏太极拳的过程中,出现两脚跟没有相接,于是重心无法坐在两脚跟相接的切点处,就会出现两脚分开站立姿势。

这一站,把孙氏拳精妙的内涵,开发自动调节机能——丢掉了。由道艺流变为俗艺。

2)、身体不能均匀放松,两手或两臂暗暗用劲。这一用劲,把虚无之意丢掉了,还谈什么无极?

3)、挺胸收腹,三害之一,大忌。

4)、哈腰驼背,百会没有领起,全身就无法松开,身架成为一滩软泥。

5)、追求呼吸,追求呼吸必然导致憋气现象,大忌。

以上五点都是常见的错误,犯其中任何一点错误都将使练习者远离孙氏拳的正轨,成为南辕北辙。

2、 三体式常见错误

1)、前脚内扣,若前脚有内扣之形,身劲中就丢掉了圜研相合、曲直相生之意。孙氏三体式之意丧失大半。

2)、伸臂探肩,孙氏三体式浑圆之意(球劲)顿失,于是劲力单薄,鼓荡劲出不来。

3)、前膝不顶,同上。

4)、扣膝见形,同上,此外伤害膝关节,久之不良于行。

5)、挺胸收腹,三害之一,大忌。

一些人练习孙氏拳却不知道孙氏拳特点的精妙,及其超卓于各派之处。于是他们往往从俗,暗自把孙氏拳的特点改没了,干些扔了金刚钻去捡玻璃的蠢事。

孙氏太极拳的境界

初层境界

有过游泳经验的人都知道,人在水中行走或做动作,阻力极大,有劲也使不上,而且连站也站不稳。

这就说明你的修炼还不到火候,不能在逆境中站稳。

初学拳的人就是这个感觉,全身不听使唤,脚下不稳,四肢散乱僵硬,不协调,不完整。要克服掉散乱僵硬的毛病,就要用明劲去整理,把该有的劲练出来,不该有的拙力自然就会减少乃至去掉。

这就像雕塑,在不断地去掉多余部分材料后,作品才会显现、定型。

人在水中行走、动作,要使大劲才成。练拳也如此,一开始不要怕使力,该怎么做就要做到家,推就是推,拉就是拉,抬就是抬,开就是开,一定要做到位,心中时刻想着手脚上是有阻力的,要克服它。

这就需要我们既要努力,也要在努力中寻找技巧。

实际上的阻力也是客观存在的,虽不是水,但确实有,那就是你自己没有抻开的筋和没有锻炼的肌肉,它们是妨碍你运动自如的绳索,拳经中有所谓“为拘魔所捆”之说,即此意也。

二层境界

“身体手足动作如在水中,而两足已浮起不着地,如长泅者浮游其间皆自如也”,什么意思?就是说,人已经会游泳了,已是在水中游而不是在水中走了。

会游泳的人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从不会到会,从水中走到水中游的飞跃。在水中走是走不快的,而游泳就快多了。熟悉了水性,虽然身体仍在水中,但已经知道如何借着水的阻力使自己向前游了。

人要想向前游,就要尽可能地使自己的手脚向后推水,借助水的反作用力向前游。问题的关键是当手脚划完水还要回到前面去时,如何尽量减少阻力。好的游泳者在向后划水和蹬水时都追求大效果,而返回时都追求小阻力。这和太极拳非常相似。

太极拳习练者要使出浑身解数化解对方的劲力,为自己发力放出创造佳态势,这就是减少阻力,然后寻机而发。

1/1页
孙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