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经常吃荔枝会出现这种情况

易过敏人群不宜吃荔枝

一般来说容易过敏的人群很容易受到食物和环境的影响,荔枝属于热性食物,相对其他水果来说不那么温和,容易过敏的人群食用荔枝后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

驾驶人群不宜食用荔枝

荔枝含糖量很高,食用后短时间内即可出现果糖急剧升高,而如果在空腹的情况下大量食用荔枝,很容易引起胰岛素的大量释放,从而出现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心慌、恶心、头晕等不良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迷症状,所以为了避免危险驾驶和交通以外,驾驶人员不宜食用荔枝。

荔枝的营养价值

1、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

2、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荔枝有消肿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4、荔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荔枝上火吗

一谈到上火的话题,有人直接弃食荔枝,觉得荔枝吃多有害无益。对于荔枝而言,实在冤枉!中医上评价荔枝为产妇老弱补品,不但补益肝脾、生津止渴,还有益智补脑、补元气的功效,吃荔枝对人体益处多多。

可是,荔枝中含有大量果糖,这些果糖需由肝里的转化酶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进食大量荔枝会使果糖聚集在血管里,转化酶工作超负荷跟不上产生速度,果糖就会转化为葡萄糖,转化过程中还消耗了很多能量。机体没有得到足够的葡萄糖,就会表现为“上火”。

荔枝、榴莲、龙眼都属于同种类型的“上火”食物,阴虚火旺、湿热体质的人群应该少吃这类水果。即是容易口干、长痘、五心烦热者多吃无益,而面色苍白、喜暖怕寒、手脚冰凉、腰膝酸软者适量吃荔枝对身体有益。

怎么吃荔枝不上火

1. 控制数量

每次吃荔枝不要过量,成人以10粒为宜,小儿则每次吃3-4粒足矣。体质湿热火旺者不宜吃荔枝,糖尿病及容易腹胀不适者也注意少吃。

2. 盐水浸泡

将荔枝剥除外壳,冲洗干净后泡进30%的盐水中,泡足1小时取出,剥开白色薄膜即可食用。盐水浸泡过的荔枝可以大降火气。

3. 冷藏荔枝

将采来的新鲜荔枝用容器放置,放到冰箱或冷泉水中冷藏,隔夜取出食用,也不会导致上火,甚至还能化燥气和补阴。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荔枝的功效,营养价值等等。大家现在也知道荔枝具有什么作用了。建议喜欢吃荔枝的朋友不能多吃,荔枝很容易导致上火。平时自己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健康,适量。

2/2页
荔枝上火吗荔枝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