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式太极拳 练习杨式太极拳的动作要点

杨式太极拳的动作是非常多样的,想要将杨式太极拳练好就要充分了解杨式太极拳的要点,这样练习起来才能更加得心应手。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杨式太极拳教程来看看吧!

练习杨式太极拳的动作要点

1.手型

练习杨式太极拳时,掌型要求五指分开,自然舒展,掌心微内含,手掌的虎口也要自然撑圆,呈圆形。

掌指的第一指关节要在同一平面,掌指富有弹性,也称之为”自然掌”。掌的部位包括掌指、掌心、掌根、掌背、大鱼际、小鱼际。

杨式太极拳握拳的要求是四指并拢卷曲,逐渐向掌心卷曲,拇指压于食指和中指的第二指节上,握拳不可太紧,拳面要平,称之为“虚握”。

手掌的部位主要包括拳眼、拳心、拳背、拳面、拳轮、拳峰,在练习杨式太极拳时不同的动作所体现拳的部位也不同。

杨式太极拳勾手的要求是掌心内涵,五指第一指关节自然捏拢、腕部呈自然弧形,称之为“捏勾”。

勾的部位包括勾背、勾面、勾尖、勾心。虽然是屈腕握、捏勾,但腕部要自然,不可用力折腕。

2.步型

丁八步

杨式太极拳的弓步步型是典型的“丁八”步。简单的讲,“丁步”步型就是双脚的形状如”丁”形,双脚之间的夹角为90°;“八字步”步型就是双脚的形状如"内八字”或“外八字”形状,双脚之间的夹角为135°左右。

杨式太极拳的步型则是“一脚脚尖向前,是丁步的一半;另一脚的脚尖与向前的脚尖方向呈45°的“外八字”状,又是外八字步的一部分,是丁不丁步,八不八步,双脚之间的夹角始终保持在45°,所以杨式太极拳的弓步步型称之为“丁八步”。

杨式太极拳套路中无论是左弓步还是右弓步,都应是一腿屈膝前弓,膝关节不超过前脚尖。主力腿(后腿),自然蹬直,膝关节微屈,微外撑,与主力腿脚尖在同一45°方向,并且双脚间的距离一般不超过本人的肩宽。

杨氏太极拳的正确要点

l、头要虚虚领起

头容正直,神贯于顶,《十三势行功歌》中有“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之说。

练拳时头部不可偏侧与俯仰,意念头顶好似有物,含有虚虚上顶之意,这样才有精神,才能达到满身轻利。

2、守住中心

前人太极拳理论中有以“中土为框机之轴”“以腰为轴”,就是强调以身为中心,所谓“中土”的中字,不单纯指身体在前后左右之中的中字,还应作中央、中心解。

拳论日“主宰于腰”,不仅强调腰部运动的机能,也指出了这里是中心所在,也是重心所在。

我们做云手动作时必须以腰为轴,带动四肢、躯干有规律地运转。

即“源动腰脊转股肱”,躯干要中正,不散漫,不歪斜,才能立身中正,守住中心。

1/1页
杨式太极拳视频杨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