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杨式太极拳

杨氏太极拳24式 杨氏太极拳24式的练习技巧

杨氏太极拳是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拳种,生活中适当的练习杨氏太极拳有利我们的健康,而练习杨氏太极拳24式是非常好的,其动作简单易学。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杨氏太极拳24式来了解一下吧!

杨氏太极拳24式的练习技巧

一、十个脚趾不着力

练习杨氏太极拳要做到十趾着力打拳,有如饮鸩止渴,并且在十趾着力则身体重心必前倾,但是在前倾必没有中正安舒。

十个脚趾不着力,可以有效保护膝盖。修炼杨式太极拳的人都知道,伤膝是杨式太极拳一大病。对于怎么保护膝盖,很多的太极人提出种种修炼方法,以避免伤膝,例如,膝盖不过脚趾等方法。

但又有很多的太极“大师”后膝盖伤了,苦不堪言,又不敢在众多学生、徒弟面前说,还得提保护膝盖。身体重心不过脚尖,如何不过?打起拳来,又有几人能不过?这就是一个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学习杨氏太极拳要有一定的毅力,杨氏太极拳是一种非常好的太极拳修炼方法,是你不容错过的一种太极拳。

二、单腿重心

单腿重心实际上就是练虚实。虚实是杨式太极拳阴阳的外在表现形式,虚实不清的杨式太极拳是不明阴阳的杨式太极拳,在《杨式太极拳谱》虚实诀中说:练拳不谙虚实理,枉练功夫终无成。”三尖相对”是单脚重心的标准。

那么在杨式太极拳盘拳架的过程中,要坚持脚下实要实足,虚要虚净,两条腿一定要实腿、虚腿分清楚,而不可含糊不清。以十分制来计算,一条腿是l 0,另一条腿必须是0,而不可一条腿是9或8,而另一条腿是1或2。

当然这指的是定式时候,在运动转换过程中则不可能是这样。练拳中坚定单腿重心,脚下虚实清楚,则会阴阳分明、立柱式身形。太极先贤有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自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

杨式太极拳的四大阶段

杨氏太极拳的练习不能超之过急,合理的练习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练习杨氏太极拳主要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打基础

练拳一般都从盘架子开始,要领是尽可能地做到松、稳、慢、匀,以达到“运劲如抽丝”为目标。

第二、内外相合

在掌握套路的基础上,要求内气与外形相互配合,一致运行。每一个姿势都要“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动作自然,绝不勉强。如果一味追求外形,非但对内功的增长不利,有时还会伤身致病。

第三、上下相随

上下相随是非常有利身体健康的,练习太极拳能够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还能非常有效地缓解我们的生活压力。

拳架的每一招每一式都要求做到内外相合的上下相随。内气舒适畅通地贯注到外形姿势上,是免于僵滞的先决条件。动静咸宜,以静待动,动无一处不动,静无一处不静。

练拳过程如行云流水,上身与下身的动作互相协调,做到上下相随,主要是从头顶经尾间到足心要互相配合,把意气下沉到腹腔,然后疏散到四肢,再合到中心,使上下一体,四肢配合。

两臂的运行要在身体周围的气圈之内,运动的方式要松软圆活,不用强力。以腰胯带动下肢,两胯松散,两腿放松,使意气得以下沉到足心。移动重心时,两足要互相配合,协调运动,轻灵地变换虚实。

第四、拆架子

练习太极拳要学以致用,要学会拆架子,拳套路不是固定不变的,应当掌握要领,灵活运用。

1/1页
杨氏太极拳24式视频杨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