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亚硝酸盐中毒 少吃腌制食物避免中毒

治疗

轻症病例无需特殊处理,嘱其休息、大量饮水后一般可自行恢复。

对中毒程度重者,应及时送医院,对中毒时间不长的,首先用1:5000高锰酸钾液洗胃,导泻并灌肠,并予以1%亚甲蓝按1~2毫克/公斤体重剂量稀释至5置于200毫升5%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如发绀无消退,必要时可重复半量。经上述处理后病情仍不缓解的要同时给予生命支持治疗和对症治疗。

预防

1.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2.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3.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4.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

5.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浸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6.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多加;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急救处理

催吐、洗胃和导泻以消除毒物;应用氧化型亚甲蓝(美蓝)、维生素C等解毒剂;临床上将美蓝、维生素C和葡萄糖三者合用,效果较好;以及对症治疗。

1.吸氧

亚硝酸盐是一种氧化剂,可使正常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而使组织缺氧。观察所见病人面色发青,口唇紫绀,静脉血呈蓝紫色都是缺氧的表现,因此立即给予吸氧处理。

2.洗胃

如果中毒时间短,还应及时予以催吐、洗胃和导泻以消除毒物。

3.美蓝(亚甲蓝)的应用

是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能还原高铁血红蛋白,恢复正常输氧功能。用量以每公斤体重1~2mg计算。同时高渗葡萄糖可提高血液渗透压,能增加解毒功能并有短暂利尿作用。

4.对症处理

对于有心肺功能受影响的患者还应对症处理,如用呼吸兴奋剂,纠正心律失常药等。

5.营养支持

病情平稳后,给予能量合剂、维C等支持疗法。

结语:通过上文的描述,想必大家对于亚硝酸盐中毒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不论是中毒的症状还是中毒了原因都应该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认识,为了能够避免亚硝酸盐的中毒我们在日常中就要少食用腌制的食物。

2/2页
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