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食物中毒如何处理 食物中毒4种方法紧急处理

经常会在新闻上看到一个班有十几名学生吃了什么出现食物中毒被送医院的事情。我们在饮食上不注意的话,在进食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那么食物中毒后如何处理?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哪些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如何处理

1、催吐

食物中毒时间还不长,身体没有出现其他反应的时候可以先行催吐。使用筷子或是手指在舌根部进行刺激,或者大量喝温开水来催吐。这些方法使用之后,可以喝点牛奶来保护胃黏膜。如果在催吐的过程中发现有出血的现象要立即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4、保留食物样本

中毒的物质不同治疗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患者要保留食物的样本,以便医生进行检测和对症治疗。如果没有食物样本的情况下可以保留呕吐物。在进医院之前可以自己进行解毒的应急处理。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 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鱼、毒蘑菇、发芽土豆等。

2 在烹煮食物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食物是全熟的状态。一些不熟的豆浆等都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做好的食物好趁热食用,放冷了的食物在食用之前好进行加热处理,避免祸从口入。

3 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

4 不要到无证摊贩处买食品。不买无商标或无出厂日期、无生产单位、无保质期限等标签的罐头食品和其他包装食品。

5 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6 到饭店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排档就餐。

7 不要毛蚶、泥蚶、魁蚶、炝蚶等违禁生食水产品。

1/2页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哪些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