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精神分裂症病人家属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中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家属应该注意:1.积极去面对患病的事实;2.检查带病人规律就医;3.叮嘱患者坚持用药;4.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副作用;5.鼓励患者承担照料家庭的责任。

生活中精神分裂症病人家属应该注意什么

程嘉:家属首先是要对这个疾病能够面对这个疾病,因为有很多家属他有回避的这个现象,明明知道自己家庭成员可能有这个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的一些表现了,但是因为这个社会对精神疾病的一些很多负面的想法,比如说觉得病人是疯子,或者觉得这个家庭里有精神疾病就是说这家里作孽了,做的什么不好的事了,是报应,有很多负面的想法,他就不敢带病人积极去就医。

所以家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积极去面对这个患病的这个事实,从这个否认阶段能够走到积极的去想办法,寻找资源去帮助自己身边的家人,那这是认知方面的一点。

那么第二点就是能够坚持规律的就医,定期到门诊来复诊,帮助这个患者调整药物诊疗方案,这是一点。

那么第三点就是,在家中,医生开的处方,医嘱,能够监督患者能够坚持把药用上,能够系统治疗,这方面也非常重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说精神分裂症患者,他很多时候,他感受到自己的症状非常真实,他不认为这是病,他认为这些不存在的声音,他自己感觉到非常真实,是真实存在的,所以他不认识自己有这个疾病的情况,我们在临床上是叫自知力,对疾病的认知能力,就是很多患者没有自知力,所以他不愿意去服药,拒绝服药,甚至出现一些藏药,或者是把药给他了,当面好像吃了,背后给你吐出去了,有这些情况,所以家属很重要的要做好监督患者服药的情况。

那么再有一个就是说,观察患者服药以后的这个副作用,比如说患者服药以后的心率的情况,血压的情况,我们现在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医疗的设施,比如说一个腕表可以测血压,我们可以摸一摸这个脉搏,这些简单的医学方面的常识我们可能要学一学,了解一些患者服药以后的副反应。

那再有一个,在护理方面要注意的就是,跟患者的沟通,很多家属在这个得知得病以后,就经常哀声叹气的,对患者,因为他对自己的生活,对工作可能没有积极的要求了,在一段时间内,生活比较懒散,这时候家属总是以这种负面的词语批评、指责,这样的交流方式。

所以我们在患者跟家属交流护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这种沟通方式,尽量用这种积极、肯定、鼓励的言谈,来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和积极地看到自己的改善,这方面沟通上要特别注意。

还有一点就是,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它和躯体疾病还是不一样,比如说患有心脏病,或者是患一些其他的躯体疾病,可能在生活中要注意多休息,少做一些累的家务活,体力活少做,但是我们精神疾病的患者,实际上他并不是说心脏,或者是其他的躯体的脏器器官出现什么异常的情况,相反我们要鼓励患者投入到生活中去,尽量承担一些自我照料家庭责任,鼓励他多做一些这方面的事情,来帮助他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生活。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