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哮喘的吸入类药物怎么用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哮喘病人对于吸入剂的使用方法一定要掌握,比如病人在哮喘发生的时候来缓解症状的一个药物,沙丁胺醇气雾剂,先把它打开,把口嘴放到嘴里以后包紧,然后在摁下去的同时吸气,让这个药吸进去。

治疗哮喘的吸入类药物怎么用?

冯淬灵:首先,当大夫给了吸入类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听清楚什么时候用哪一个药,哪些是缓解症状的,哪些是控制疾病的,一般的大夫都会跟大家讲的很清楚,如果自己不了解一定要问,一定要看说明书,而且对于这种吸入剂的使用方法一定要掌握,这个非常非常的重要。

那我现在给大家演示一下,首先我们看这个就是咱们常说的缓解药物,就是说病人在哮喘发生的时候来缓解症状的一个药物,沙丁胺醇气雾剂,那这个一般就把它打开,这里面有一个口嘴,这口嘴放到嘴里以后包紧,然后在摁下去的同时吸气,让这个药吸进去,这是救急的药物,什么时候喘什么时候用,不喘不用,但是它得天天跟随病人在身边。

现在最最常用的两种控制药物,还有一种,这个像这个都保,使我们常用的治疗哮喘的药物,但是一定要弄清楚这底下的颜色非常重要,我们病人分不清的时候要看颜色,就像这个叫普米克都保,就布丁奈德粉吸入剂,这个是单纯的一个激素类的吸入剂,还有一个跟它相同的是个蓝色柱状,今天没有带,那个一看它整个这个上面不是白的,是蓝色的,那个是叫奥克斯都保,它仅仅是一个长效的支气管舒张剂缓解症状的,奥克斯都保一定不能单用,单用会导致死亡率增高,那么一般用都是先用奥克斯都保,然后用普米克,怎么用一会给大家介绍。

像这个信必可都保底下是红色的,这个是布丁奈德吸入剂和奥克斯的吸入剂两个合二为一的一个药物,这个一个药顶俩,就咱们简单的说一个红色的药就顶了这个棕色的加那个蓝色的药物,那它里面有支气管舒张剂,同时也有激素,这个药它的特点是它的支气管舒张剂既是速效又是长效,速效是什么意思,就我用进去以后它马上起效,缓解症状,长效就是它作用的时间比较长,我12小时用一次就可以了,当这个药现在用的时候它可能比如急救的时候他突然哮喘发作了他就吸一下,规范的治疗是每天上午1到2吸,晚上1到2吸,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的减药,叫阶梯治疗,就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哮喘治疗是要进行评估的,比如说对这个患者进行评估以后,给了药物的治疗两到三个月,三个月没有任何症状发生即起,就是说我用了药了一点都不喘了,三个月才要考虑降阶梯治疗,降阶梯治疗就指的逐渐减用他激素的量,逐渐减用他的次数,逐渐的从合二为一的药变为单一的药等等方法,这些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那么这个药物的吸入的方法是,它有一个计数,上面一共有60吸,有个计数量,然后每次是先把它往右拧到头,再往左拧,听见吧嗒一声这个药就送进去了,然后放到嘴里面吸进去就可以了,吸药的时候我们要提醒患者稍微把脖子抬高一点,仰头,让他气道的死角减少,就直接进气道,省的残留在口腔中,这个是一种。

另外这个也是大家常常用的舒利迭,就它是沙美特罗氟替卡松的吸入剂,这个里面也是激素和长效贝塔受体机动剂的一个合用的药物,这个药物上面有写250,这是它的激素的含量,同时还有500有100都指的是激素的含量,这里面也有个窗户是计数器,一共有60吸,吸一次少一次,逐渐减量,用的方法是这样,先把这个外盖打开,它只是一个外盖,漏出了这个吸嘴,这个是送药器,把这个送药器打开,然后放在嘴里吸入,早一次晚一次或者是逐渐的减量,或者是递增,根据大夫的指导,这两个药物必须要注意用完以后一定要漱口,因为它含有激素,所以漱口的目的就是把残留在口腔中的药物给它清除掉,省得它随着吞咽进入到胃进入到全身,减少全身的副作用。

还有一个问题,这个一吸跟这个一吸是不等量的,这个也是病人常常犯的一个错误,我们家这个药用完了,我有这个,我就拿它吸一吸来替这个,这是不可以的,激素之间它的100和它的100是不等量的,我们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去更替药物,这个是我们非常非常提醒广大的患者注意的一个问题,如果这些药物用不好,一定要随时问医生。

还有这个是思力华,其实它原本是用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一个药物,也是一个长效胆碱能受体激动剂,它也可以扩张平滑肌,解除支气管痉挛,减轻的症状,现在用于重度哮喘,就比如说我用了前面我们所说的那些药物以后,症状控制的还不是特别好,可以再增加用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这个药物它的一个副作用就是会有眼压增高,青光眼的病人、眼压高的病人不能用,会有排尿困难、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可能要注意一些。

如果出现排尿困难要想到这个药,它的用法也很特殊也很麻烦,把这个外盖打开,就是要露出吸嘴,然后把这个打开,取一粒胶囊药的药物,它有个专门的药物的盒,放一粒在里面,然后这是一个打眼器,打孔器,这么摁下去以后把这胶囊打一个孔,然后放在嘴里吸入,把那个药物吸进去,吸完了以后再把药物倒出来。

所以这些吸入剂很复杂眼花缭乱,我今天给大家取的是常用的几种与哮喘相关的一些吸入器,平常大家如果拿到药物以后一定要仔细的询问,正确的使用,不能把救急药当治疗药,也不能把治疗药当救急药,这两个弄混了以后会对治疗带来不利。

展开全部内容
2

分享到:

冯淬灵 治疗哮喘的吸入类药物怎么用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