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看待慢性胃炎

来源: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视频内容

中医的脾是后天之本,脾胃虚弱不一定是慢性胃炎,它也有可能是其他的慢性胃病。

中医的脾是后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那么脾它有哪些功能呢?第一个它有健运的功能,也就是说我们脾的健运的功能如果差了,健运就是运化水谷,就是我们人通过进食吃东西了以后,我们要腐熟,通过胃的作用把它变成营养物质,再通过脾的作用进行吸收,把这些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然后营养你的肌体。脾胃为后天之本。

如果讲,这个脾胃后天之本如果损伤了,那怎么办?那么损伤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无非就是,第一个感受外邪,感受外邪最常见的就是寒邪和湿邪,那么寒邪无非就是通过饮食,我们通过吃一些生冷的东西,寒凉的东西,直接损伤了脾胃,损伤了脾阳,这样的话引起脾胃不和。

另外感受湿邪,比如说我们吃一些肥甘厚味,吃一些油腻荤腥的,吃一些肥甘厚味的东西,包括我们喝酒,都会直接的损伤脾胃。另外还有感受外邪,中医认为感染幽门螺杆菌也是感受外邪,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情志的因素,也就是说我们情志的话,往往和中医的肝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肝脏是主疏泄,也就是主情志的,我们讲情志失调,比如说我们容易着急生气,容易紧张,容易焦虑,肝司疏泄,就是肝气淤滞,我们中医有一句最经典的话叫见肝知病,知肝传脾。

见到肝的病,我们知道肝要传到脾脏了,我们治疗上要先去健脾,所以肝脏的病会影响到脾脏的病,所以容易着急生气的病会引起上腹部的胀嗳、呃逆、嗳气,甚至有胃疼这种情况。

另外就是本身的脾胃虚弱,有时候一些老年人或者有些先天的这种脾胃虚弱的病人,或者因为一些其他的基础病导致了脏腑功能的减退,这样脾胃虚弱的病人也容易。

另外,还有就是刚才你说的湿邪,脾它有一个特点叫喜燥勿湿,脾相对来说喜欢一个干燥的一个环境,比较厌恶比较讨厌湿邪的一个环境。那么这个湿邪又分为内湿和外湿。

外湿从哪来的?一个是居住环境,一个是饮食,肥甘厚味、酒、烟,都属于湿热之邪。还有内湿,内湿从哪来的?内湿的话脾胃功能下降了以后,它的运化水湿的功能下降了,湿邪内阻、湿邪内运,这样的话就会引起脾胃功能的虚弱。

我们刚才说脾胃虚弱也好,脾虚湿运也好,就是有脾湿了,这些就是中医的病机,就是它是治病的机理。那么有了这些治病的机理会导致什么病,有可能会导致一个病,有可能会导致很多病。

有可能会导致比如说我们的慢性胃炎,但我们中医不是说慢性胃炎,我们叫胃脘疼,这些脾胃不合了,脾失健运,脾胃虚弱了,会导致胃脘的疼痛,或者导致胃痞病。

什么叫胃痞病呢?就是胃脘部脾满,就是很满闷,堵闷感,堵闷感下不去。或者导致了胃疡病,就是消化性溃疡了等等,也就是说我们一个病机可以导致很多病。当然我们可能不同的病,有相同的病机。也就是说我们中医最常见的就是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

那么异病同治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们有胃脘疼、胃痞病、胃阳病,它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脾胃虚弱造成的,那我们治疗的原则就是健脾益气。这是异病同治。

那么同病异治是什么意思呢?都是胃脘疼,它有可能是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那我们这样的病人我们需要健脾益气,那么这个胃脘疼的患者有可能是感受到寒邪引起的,我们这个时候要健脾温中,要把这个脾胃给温煦起来。

如果是湿邪引起的,治胃脘疼,我们要健脾化湿,所以我们叫同病异治。所以我们不是说我们脾胃虚弱了就一定是慢性胃炎,那肯定不是的,它有可能是其他的慢性胃病。

展开全部内容
1877

分享到:

吴兵 中医如何看待慢性胃炎 相关视频

脑供血不足应该怎么办椎间盘突出治疗女性霉菌性阴道炎风湿的症状幽门螺杆菌治疗红薯的吃法及功效如何快速养肝护肝腹泻的原因及治法猕猴桃美味的吃法秋季养生汤有哪些栗子营养价值及做法吃什么可以润肺

百科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