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足疗 足疗常识

中医足疗 足浴泡脚有讲究在家保健要慎重

二忌水温过高。应40-50度。

三忌时间过长。应20分左右,微微出汗既可。

四忌自作主张,乱放中药。泡脚禁忌:经期或妊娠期妇女;有出血症状的病人不可泡脚。

泡脚时

上半身不出汗,下身出汗肾寒;

上身发热,下半身不出汗气虚。

坚持泡脚,对身体大有好处,期中大有学问。分享此文给身边朋友,让他们也学学泡脚的基本知识。

热水泡脚的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远,而负担重,因此,这个地方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热水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从医学理论来讲,脚上有人体各脏腑器官的反射区和穴位,以及经络,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 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热水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主要的经络。

(3)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人们常说一句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中药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中药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中药泡脚

①直接中药煲好后用来泡脚

也就是用煲好的中药水来泡脚,泡脚方式于普通泡脚差不多,不过由于中药泡脚都是选配药方来针对一些疾病进行泡脚的,所以好咨询中医后,让中医帮助调配好药方,这样可以针对性治疗一些疾病。

②使用中药泡脚片来泡脚

其实使用中药泡脚片来泡脚于直接煲中药来泡脚的效果差不多,只是中药泡脚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只需要放到热水中溶解即可。

结语:通过小编写的上篇文章,足疗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等功能。虽然足疗的好处多多,但是我们在平时做足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小编写的足疗注意事项。不是人人都适合做足疗的,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以免以后足疗给你的生活带来不方便。

3/3页
足疗注意事项足疗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