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馆 中医常识

什么是阳虚什么是阴虚呢

阳虚一般指的是体内的阳气不足,阳气虚衰,导致机体的功能减退,机体的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机体的代谢能力下降,出现的一种阳热不足的现象。而阴虚指的是人体的体液不足,不能有效的滋养身体,不能牵制住阳气,从而出现的一系列的病理变化。

阳虚一般指的是体内的阳气不足

如何辨别是阳虚还是阴虚,主要通过观察它们的症状表现来判断。阳虚体质人多是畏冷的,四肢常常是冰凉的,而阴虚体质的人多是畏热的,出现虚火,而产生燥扰不宁的症候。

阳虚体质的人常常还会有消化功能下降的现象,食物常常吃进人剃后,排出的可能也是食物,而不是粪便。阳虚还会有精神萎靡,体虚乏力的现象,而阴虚的人常常精力是充沛的,喜动,一般比较亢奋,而且自制力一般较差。

阳虚的人舌头的颜色比较淡

阳虚的人舌头的颜色比较淡,还会增厚变胖,有时还会有齿痕,脉象常常是沉细无力的,而阴虚的人舌头是呈红色,而且舌苔变少,脉搏与阳虚相似,一般是比较偏弱的。

阳虚时可以多吃一些大蒜

当阳虚的时候,可以通过食物进步来改善,比如可以多吃一些羊肉、牛奶、鹅肉、虾、鳗鱼、韭菜、大蒜、薏米、山药、红枣等。阴虚的的适合吃去火的食物,不宜吃一些辛辣、浓香发散的食物,以免引起上火的现象,加重病情。

本篇文章版权归民福康健康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什么是阳虚什么是阴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