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肝护肝

如何养肝护肝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器官,在人体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平时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肝脏,否则对身体伤害很大。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呢?什么茶养肝护肝?常见的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三九养生堂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如何养肝护肝的小知识吧~

如何养肝护肝的知识

  情绪要平稳

  中医提到“怒则伤肝”,情绪起伏过大,很容易影响到肝。通常自我要求高、急躁、完美主义的人,较容易产生焦虑、不安,这在中医里是属于较易产生肝火的体质。

  肝属木,木喜调达。可以把肝想象成一棵大树,树木喜欢自由、无拘无束,因此,养肝首重情绪调节、心情愉快。

  睡眠要足够

  肝主藏血,黄帝内经素问篇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足够的睡眠,肝脏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复。

  以中医观点而言,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体力无法恢复,连带思考能力也会变得迟缓。

  睡眠品质不佳,也会造成肝火上升。因此专家建议,晚上不适宜从事太过耗损脑力的工作,容易影响睡眠品质。

  适当的休息则有助于强化肝脏,平时累了就要休息。对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

  我们的身体很敏感,只要忙了、累了,就随时调节、抓空档休息,比如中午睡午觉,通常疲倦的感觉都可以清除。

  饮食清淡

  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油炸、咖啡、茶等,也是引起肝火的原因,尽量避免过量食用。

  天然原味的绿色青菜和水果,不会增加肝脏负担,又富含抗氧化物,对肝细胞的修补有很大帮助。

  自己要懂得去平衡,自己平日饮食没有特别禁忌,今天吃得油腻点,明天便改吃些凉性食物如丝瓜、高丽菜,或是蔬果多一点,去平衡身体的酸碱值,饮食均衡就好。

  至于火气大需不需要吃药?

  专家认为,除了睡眠足够、心情放松,一些简单的食物也有助于降火。绿豆、薏仁、芦笋、丝瓜、西瓜、芦荟、蚌类可以清热; 也可藉由调节身体水分(中医称为沥湿)的红豆、冬瓜,除去身体的湿热状况。

  此外,中医认为,强化肠胃功能,肝才可以得到充分营养。饮食清淡可以减少肠胃负担,四神汤中的的莲子、芡实、茯苓、山药,具有健脾效果,可以达到调理肠胃的效果。

  保肝运动

  第一步,揉大敦穴。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二步,按太冲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第三步,揉三阴交穴。盘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三阴交穴,手法同前。

  第四步,推搓两肋法。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

  保肝食物

  1、大雉鸡蛋:大雉鸡蛋所含蛋白质品质较高且含量丰富,极易被人体所吸收,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的作用。其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肌体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2、奶制品:主要为补充蛋白质,但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一说,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3、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绿豆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4、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蒸煮应在100度加热半小时以上。保肝的食品有哪些?若对海鲜过敏则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5、西瓜: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之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6、苦瓜: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养肝,本人最爱苦瓜炒蛋。不可多食,性寒伤胃。

  每日保肝食谱:乙肝患者该怎么吃?肝病专家指出,乙肝患者要补充营养,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等五大类养分,也正是肝脏所必需的。但不建议脂肪过量,因为脂肪过量可能引发脂肪肝。

如何养肝护肝 生活中该如何做好药肝保健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懂得如何去养生,大家都知道... 12-23 09:49

如何养肝护肝 两大方法帮女性养肝解郁

肝脏是一个对于女性身体有着很大影响的部位,甚至会引发各种女性... 12-19 18:54

如何养肝护肝 9种彻底伤肝不良生活习惯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懂得如何去养生,大家都知道... 12-19 14:45

如何养肝护肝 4大养肝必备食谱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部位,得了肝病的话,对人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 12-17 11:47

如何养肝护肝 身体六大迹象预示该养肝了

大家都知道我们人体的肝对我们的身体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它就像一... 12-15 17:30

如何养肝护肝 女人养肝护肝要坚持十个原则

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养肝护肝是男人重要的事。因为肝脏是我们的... 09-14 17:28

如何养肝护肝 6款食疗秘方养出健康肝脏

冬季一到来,我们的体质就会下降,身体经常出现一些小状况,比如... 11-25 13:35

如何养肝护肝 推荐4款温和治肝的药膳方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都时不时的需要经常加班、熬夜,在饮... 11-20 15:34

20140513健康来了视频:禅一讲如何养肝护肝

肝脏是人体的五大器官之一,肝脏若是不好的话,各种慢性病容易发... 05-14 16:43

如何养肝护肝 “嘘”字护肝小武功

我们知道肝脏不但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器官,还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 02-26 14:28

春季如何养肝护肝 5款药膳粥护好小心肝

春季是养肝的好时机,你知道春该如何养肝护肝吗?哪些食物能够帮... 02-18 15:24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按摩五个穴位

肝脏是我们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而且春季又是养肝护肝的好时... 02-17 13:56

如何养肝护肝 养肝吃这些东西

春节快要到了,节日期间免不了与朋友团聚吃喝,那么在节日期间怎... 01-23 19:00

如何养肝护肝 中医穴位按摩帮你养肝护肝

男士们总为了工作应酬而不得已猛喝白酒,这样不利于肝胃,长期以... 12-26 13:50

如何养肝护肝 妙招让你熬夜不伤肝

现在人工作压力大,常常熬夜加班工作,这常常会导致肝脏会会出现... 12-26 11:08

20131224北京卫视养生堂:于作洋讲如何养肝护肝

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卫视养生堂,我们本期的话题是养肝护肝,大家都... 12-25 09:37

如何养肝护肝 冬季养肝的5多3少

冬季天气寒冷,寒气很容易侵袭我们的身体导致我们疾病的发生。肝... 11-26 15:15

如何养肝护肝 加班族熬夜族养肝护肝小攻略

熬夜伤肝,越来越多的人工作到深夜,这时候应该停下来休息了,这... 11-21 13:45

如何养肝护肝 6个方法保障您的身体“加工厂”

众所周知,肝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被称为人体的“加工厂”。那... 11-12 11:12

如何养肝护肝 9招帮女人保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他有着造血、排毒的功效。那么我们应... 11-07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