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松静和谐书法修身养性

太极拳与书法,有着一定的关系,都说拳技、书艺两相通,两种都要求练习的时候心神贯注,心领身为,而且两种同属我国的国粹,不管是对于太极拳,还是书法,我们都应该学好。

拳技、书艺两相通:

常言道:“拳技、书艺两相通。”相通,这里是指理法上有着可供相互借鉴之处。这就像拳谚所说的“拳、医相融,一功两用”,说明懂拳术的人去学练书法或医术,都有其便利之处。近年来,武术界爱好和学练书法的人日益增多,为此,我愿给大家介绍一些简单易行的运气方法,并联系太极拳经略加评述,为读者研究参考,兼助初学者之雅妙趣。>>>太极拳教程 掌握要点避开易犯十大错误

我国古代武术家和书法家都十分注重运气功夫,往往以此为不传之秘而深藏不露。旧武术界流行“传拳不传功”的说法,也正是这种保守思想的具体反映。然则运气的方法并不复杂,且在应用上也不限于书家、拳家,其他如中医、戏曲、舞蹈、歌咏、杂技等各界,且在应用上也都流传着运气之法。虽然各家的运气无不结合自身的艺业来加以灵活应用,但其基本原理却是一致的。

书家、拳家多寿星,如孙墨佛、苏局仙、吴图南、刘志清等皆是,这恐怕与他们常年坚持养气、运气之法不无关系吧!这些老人,寿臻百岁而犹能作书、打拳,实在令人羡慕!当然,长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练书习武和养气、运气具有延年益寿的良好功效,这一点是早已被人们的实践所证实和肯定了的。

气功为始终之则:

中国拳法历来强调以“气功为始终之则”,拳谚说:“在外为拳,在内为气”;又说:“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都充分说明了气功在拳术中的核心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武术和气功的普及推广,人们对武术的运气方法已有所认识和了解,但练习书法也要运气,知晓的人就不太多了。>>>太极拳教程 打太极拳快OR慢怎么选择

1943年,陈康在其所著的《书学概论》一书的第二编第四章内,专立“运气”一节,简明扼要地记述了书法的运气方法。他说:“(运气)这步工夫古来少传,今人也不肯多讲。但古代名家没有不得此秘的。”他特别指出:“运气的方法,如果精熟太极拳的,更易明了”;又说:“不懂太极拳的,可于绝早起床,练习深呼吸运动。在室外空气清爽的地方,两足站开,身体平直,用两掌或左右前后开合。

运气准备活动阶段:

张开胸部时,深深吸入空气。用两鼻孔吸,不可用口以致发出气音;胸部收缩时,用鼻孔呼出。呼吸均须细长,不可粗促。至少运动十分钟,则胸部气满,意志清新,胸怀即有壮阔之感”。我们可以明白地看出,这只是一般的深呼吸运动。那么能否打上一套“慢中求功”的太极拳,来代替这种深呼吸运动呢?这不论从调和气血、平心静气、放松肢体、绝虑凝神以及增进健康等诸方面分析,均无不可。不过,这至少做十分钟的深呼吸运动,还仅仅是书法运气中的第一步——准备活动阶段。

1/3页
太极拳教程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