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40528广东健康来了:戴光强讲糖尿病人饮食禁忌

在大家的印象里面糖尿病都是三高一少,糖尿病患者饮食上面需要注意的东西也是非常多的。如果饮食上面可以控制好的话,就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那么对于糖尿病人应该注意那些问题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

进餐次数的调整

如果出现胃轻瘫时应该以少食多餐为基本的原则。

每日3大餐分为6~7小餐,分别在早晨、中午、下午、临睡前进餐,餐间安排2~3次点心,以减少餐后高血糖,同时避免餐前饥饿感。

食物状态的调整

胃轻瘫时,固体食物排空受阻较液体食物更明显,因此,膳食搭配时好将固态食物匀浆化,或多进食流质食物,必要时甚至完全依靠流质食物,这样有助于改善胃肠道症状与控制血糖。

食物成分的调整

如果是糖尿病胃轻瘫患者,消化以及运动等功能减弱。

胃排空已延长,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纤维的含量,一些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马铃薯等),虽有降低餐后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肠道反应,因此糖尿病胃轻瘫患者不能多吃。

饮食丰富多样

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吃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如饮酒应限量,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称重治疗饮食控制总热量

对所需食物,均应在烹调前将皮、根、骨等不食用部分去除后称重、加工然后进行烹调,更为合理的控制热量的摄入,这可能是糖尿病患者饮食较繁琐之处。

合理减轻体重

不要选择太过严格的饮食。

如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因为这种饮食方式会使您在短期内减轻体重,但不利于长期坚持。糖尿病患者需要对日后的饮食方式有一个正确的理解,饮食将与糖尿病病情有关,向健康生活方式迈进一点点,身体便将获得莫大的益处。

蛋白质来源以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

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

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由于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有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禁食含糖高的食物

如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少吃动物性油脂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口腔

口干、口渴、饮水多、口腔黏膜出现瘀点、瘀斑、水肿、牙龈肿痛、牙齿扣痛、或口腔内有灼热感觉。

体重

体重缓慢减轻,且无明显的诱因;

体力

疲乏、常有饥饿感、出汗、乏力、心悸、颤抖、低血糖;

尿液

男性尿频、尿液多;

眼睑

眼睑下长有黄色扁平新生物(黄斑瘤);

皮肤

下肢、足部溃疡经久不愈;或有反复的皮肤、外阴感染;皮肤擦伤或抓破后不易愈合,或有反复发作的龟头炎、外阴炎、阴道炎;

血管

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

生殖

女性发生多次流产、妊娠中毒、羊水过多、或分娩巨大胎儿者。

1/1页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饮食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