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40529健康有道:戴光强讲粗粮的营养价值 下

当你在忙着为孩子买各种维生素片,钙片补充营养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本可以不用这样麻烦。其实粗粮完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绝大多数营养,知识我们的摄入方式不对罢了。好了,下面让我们跟着戴光强教授去探秘粗粮的营养价值吧,感兴趣的赶紧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粗粮的营养价值

粗粮是常见的食物了,当然粗粮本身并不是食物,它只是一个统称,主要包括,大米、小麦、高粱、玉米以及豆类等,他们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蕴含的营养价值却也是极为丰富的。

营养分析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但是对于粗粮,我们既要多吃,又不宜吃多,因为过食粗粮也有坏处。

好处

粗粮的好处多多啊,比如缓解热湿性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有助于减肥;防止抑郁症、心脑血管疾病;改善肠道环境,预防便秘;润微益脾等。

多吃粗粮

“为了心脏健康,我们一直都在强调,要少吃垃圾食品。事实上,管住嘴并非很容易。相反,多吃健康食品更容易做到,大家更容易坚持。”胡大一教授给出建议,例如燕麦,它不仅可以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而且,燕麦带来的饱腹感,还能让我们少吃很多不健康的食物,对保护心脏可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不管通过何种方式,只要能将胆固醇降低1%,冠心病的死亡率就会下降2%。

而多吃全谷物食物,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就会下降,其中,为人们关注又有效果的,就是燕麦。

既然这些粗粮具有如此多的益处,那么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如何轻松摄入这些营养呢?

1. 用糙米替代白米。

2. 将白面包改成全谷物面包。

3. 吃点心时,选择全谷物饼干或全谷物面包。

4. 将精细面粉制成的面条,改成全谷物面粉。

5. 制作面食时,在面粉中掺入全麦或燕麦粉,高比例可达一半。

这样,实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人每天摄入50~100克粗粮”的建议,就是很容易的事了。

烹调原则

毫无疑问,粗杂粮吃起来口感通常要比细粮差一些,这也是人们避粗求精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口感很差的粗杂粮还使很多人想起那贫困甚至食不果腹的年代,以及在那些年代里的不愉快的经历。所以很少有人真正喜欢吃粗杂粮也就不足为奇了。营养和保健是人们选择、关注粗杂粮的主要动力。

如何讲究烹调方法,改善粗杂粮的口感,作出好吃的粗杂粮,从而既有营养保健,又不亏待胃口?有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和细粮搭配食用;二是粗粮细作;三是买或做地方风味食品来吃。

正确方法

1.吃粗粮及时多喝水 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多吃1 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

2.循序渐进吃粗粮 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3.搭配荤菜吃粗粮 当我们每天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粗粮的摄入量以30~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粗粮有哪些

通常五谷是指稻谷、麦子、大豆、玉米、薯类,而习惯地将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称作杂粮,所以五谷杂粮也泛指粮食作物。五谷杂粮的种类很多,因种类的不同,在结构和成分上也有不同,因此营养价值也不同。下面我们就以几种主要的杂粮为例说明五谷杂粮的营养成分。

1、大米

大米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11种矿物质,大米中的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易于人体消化吸收。能为人体提供较全面的营养,被誉为“五谷之首”。

2、玉米

玉米又名包谷、棒子、玉蜀黍,营养价值与医疗保健价值均较高,含有脂肪、卵磷脂、谷物醇、维生素E、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保健物质,并且其所含的脂肪中50%以上是亚油酸。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被誉为“黄金谷物”。而且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米、小麦的5~10倍。玉米中含有的核黄素等高营养物质,对人体十分有益。

3、小麦

小麦是我国北方人民的主食,营养价值很高,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氨基酸(面筋)和B族维生素,小麦的所含碳水化合物约占75%、蛋白质约占10%,是补充热量和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

4、小米

小米又称粟,古称粟谷,又叫梁,是中国古代的“五谷”之一,也是中国北方人喜爱的主要粮食之一。小米含有丰富的脂肪,为大米的7.8 倍,且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为大米的4.8倍;腾食纤维含量高,为大米的2~7倍;含高钾低钠,钾钠比大米为9:1,而小米为66:1;含铁量高,为大米的2倍,含磷也多,为大米的2.3倍。

5、荞麦

荞麦又叫三角麦、乌麦、花荞,其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元素也比一般的谷物丰富,膳食纤维更是普通精制大米的10倍。荞麦含有7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10.8%~11.5%的蛋白质、2.5%~3%的脂肪、1.3%的维生素,还含有钙、磷、铁、钾等10余种矿物质,其营养成分比大米和面粉都高,是一种很好的大众食物。

6、燕麦

燕麦即莜麦,俗称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蛋白质、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各种营养成分量高质优,优质燕麦中蛋白质含量为15.6%,富含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脂肪、铁、锌等。燕麦的亚油酸含量极其丰富,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富含钙和维生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居各种谷类粮食之首,尤其富含维生素B1。而且,燕麦是谷物中唯一含有皂甙(人参的主要成分)的作物,可以调节人体的肠胃功能、降低胆固醇。此外,燕麦中富含两种重要的膳食纤维:可溶性纤维和非可溶性纤维。

可见,五谷杂粮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还含有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铁、镁、锌、硒等,其含量要比细粮多一些,这几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的价值是相当大的,粗杂粮中的钾、钙、维生素e、叶酸、生物类黄酮的含量也比细粮丰富。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20世纪90年代初,戴光强提出了医学应从技术服务扩大到知识服务。

2011年12月戴光强做客湖南卫视《百科全说》做主讲嘉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戴光强粗粮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