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20140523健康来了:戴光强讲怎用橄榄油治病

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样样不能少,那么对于油呢,除了能够炒菜使食物更加可口之外,还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可以预防及治疗多种疾病,下面让我们跟着戴光强教授领略一下油的“魅力”,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橄榄油的作用

促进血液循环

长期食用橄榄油能够有效防止动脉硬化剂与之相关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也能够通过降低血小板的粘稠度,从而减少血栓形成的风险,对身体大有裨益。

改善消化系统功能

橄榄油中含有比任何植物油都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A、D、E、F、K和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种成分,并且不含胆固醇,因而人体消化吸收率极高。它有减少胃酸、阻止发生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功能;并可刺激胆汁分泌,激化胰酶的活力,使油脂降解,被肠黏膜吸收,以减少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还有润肠功能,长期食用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保护皮肤

橄榄油富含与皮肤亲和力极佳的角鲨烯和人体必需脂肪酸,吸收迅速,有效保持皮肤弹性和润泽;橄榄油中所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K、A、D等及酚类抗氧化物质,能消除面部皱纹,防止肌肤衰老,有护肤护发和防治手足皴裂等功效,是可以“吃”的美容护肤品,另外用橄榄油涂抹皮肤能抗击紫外线防止皮肤癌。

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

橄榄油也能很好地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从而降低体内血糖含量,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

对骨骼系统的益处

橄榄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和 ω-3 脂肪酸有助于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如钙、磷、锌等,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另外ω-3脂肪酸有助于保持骨密度,减少因自由基(高活性分子)造成的骨骼疏松。

防癌作用

由于橄榄油中含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ω-3脂肪酸能降低癌肿从血液中提取的亚油酸的数量,使癌肿戒除了一种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ω-3脂肪酸还能与ω-6脂肪酸争夺癌肿在代谢作用中所需要的酶,使癌细胞的细胞膜更为不饱和,变得易于破坏,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降低肿瘤发病率。因此它能防止某些癌变 (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子宫癌):此外,ω-3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还可以增加放疗及化疗的功效,放疗及化疗是通过自由基 (高活性分子)的爆发攻击细胞膜,来杀死细胞的。当细胞膜受到足够的伤害时,癌细胞就会发生自毁作用。而ω-3脂肪酸让细胞膜更易受到自由基的攻击,从而增加了化疗和放疗的功效。

防辐射作用

由于橄榄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橄榄油还有防辐射的功能,因此橄榄油常被用来制作宇航员的食品。经常使用电脑者更视其为保健护肤的佳品。在长时间使用电脑之前,可以用橄榄油按摩面部及眼角,也可以通过使用富含橄榄油的沐浴品来达到相同的作用。请注意由于橄榄油和月桂油含量的不同,所达到的防辐射效果也是不尽相同的。

制作婴儿食品

橄榄油所富含的亚麻酸以及其他不饱和脂肪酸能够被婴儿很好滴吸收,是婴儿滋补产品的很好的添加剂。据试验表明,婴儿在食用橄榄油后骨骼和神经系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育。

抗衰老

橄榄油众多成分中,胡萝卜素和叶绿素赋予橄榄油黄绿色,而叶绿素起新陈代谢作用,促进细胞生长,加速伤口愈合。还有助于美化人的外表,减少皱纹的产生。实验表明,橄榄油含有的抗氧化剂可以消除体内自由基,恢复人体脏腑器官的健康状态,能防止脑衰老,并能延年益寿。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橄榄油它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①它通过降低高半胱氨酸(一种能损伤冠状动脉血管壁的氨基酸)防止炎症发生,减少对动脉壁的损伤。②通过增加体内氧化氮的含量松弛动脉,降低血压。③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LDA胆固醇的氧化的作用。④橄榄油中所含有的一种叫角鲨烯的物质,可以增加体内HDL(好胆固醇)的含量,降低LDL(坏胆固醇)的含量,而体内HDL胆固醇的数量越多,动脉中氧化了的LDL胆固醇的数量就越少。新的研究证明。中年男性服用橄榄油后,平均胆固醇下降了13%,其中具有危险的“坏” 胆固醇竟下降了21%。⑤橄榄油能通过增加体内ω-3脂肪酸的含量来降低血液凝块形成的速度。

橄榄油的功效

1、橄榄油可以从多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1)、通过降低高半胱氨酸,防止炎症发生,减少对动脉壁的损伤;

(2)、通过增加体内氧化氮的含量松弛动脉,降低血压;

(3)、橄榄油可以进而防止动脉硬化以及动脉硬化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肾衰竭、脑出血。

2、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lda胆固醇的氧化,食用橄榄油可以有效减少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

3、橄榄油有改善并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对预防糖尿病,美容都有一定的功效。

橄榄油的食用方法

1、用橄榄油煎炸 与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榄油因为其抗氧性能和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温时化学结构仍能保持稳定。使用普通食用油时,当油温超过了烟点,油及脂肪的化学结构就会发生变化,产生易致癌物质。而橄榄油的烟点在摄氏 240-270 度之间,这已经远高于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烟点值,因而橄榄油能反复使用不变质,是适合煎炸的油类。

2、用橄榄油烧烤煎熬 橄榄油也同样适合用来烧、烤、煎、熬。使用橄榄油烹调时,食物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别推荐使用橄榄油做鸡蛋炒饭,或做烧烤。

3、 用橄榄油做酱料和调味品 用酱料的目的是调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盖它。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

4、用橄榄油腌制 在烹食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5、直接使用橄榄油 特级初榨橄榄油直接使用时,会使菜肴的特点发挥到极至。你可以象用盐那样来用橄榄油,因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会使菜肴口感更丰富、滋味更美妙。你还可以将特级初榨橄榄油加进任何菜肴里用来平衡较高酸度的食物,如柠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它还能使食物中的各种调料吃起来更和谐,如果在放了调味品的菜肴里加一些橄榄油,你会发现味道更好。特级初榨橄榄油还可以使食物更香, 更滑, 味道更醇厚。

6、用橄榄油焙烘 橄榄油还适合于焙烘面包和甜点。橄榄油远比奶油的味道好,可广泛用于任何甜品及面包。

7、用橄榄油煮饭 煮饭时倒入一匙的橄榄油,可使米饭更香,且粒粒饱满。

本期嘉宾介绍

戴光强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科技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安徽省九届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

戴光强自20世纪60年代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多年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和健康保健工作,曾获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戴光强每年坚持做健康保健讲座几十场,被评为“新安百姓讲堂”佳主讲人,是深受百姓喜爱的“保健大使”。

戴光强教授著有专著多部,并发表数百篇保健科普文章,其中《中年保健全新指南》一书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到中年当大修》获省科普作品一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戴光强健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