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生活早参考

20120306生活早参考:霍勇讲胆固醇高怎么办

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特别怕自己胆固醇高,因为胆固醇高容易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糖、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那么胆固醇为什么会高呢?胆固醇高有什么危害?如何针对呢。让我们通过这个视频短片寻找答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胆固醇高的人的饮食原则

胆固醇高的病人饮食上有很多禁忌,归纳起来就是:“五大原则”与“一大平衡”。

平衡饮食

患有高血脂,很多人就完全素食、偏食,这是个误区,对身体是很不利的。

我们从饮食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应该种类齐全,比例适当,如果在两星期内您所吃的食物没有超过20个品种,说明您的饮食结构有问题。

五大原则

五大原则说起来简单,其实包含的注意事项还真不少,胆固醇患者要想做好这五大原则也不是容易的事。这五大原则是:高纤维食物、低胆固醇、低热量、低糖。低脂肪。

低热量

控制饮食的量,旨在达到和维持理想体重。所谓理想体重通常是以“体重指数”表示。其计算公式为: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其理想值为22。

体重超过理想体重之10%表示过重,超过理想体重之20%表示肥胖。对于体型肥胖的高血脂患者,通常是每周降低体重0.5-1公斤合适。

低胆固醇

每日总摄取量应低于300亳克,胆固醇只在动物性食品中才有,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胆固醇。各种肉类(包括:鸡、鸭、鱼、猪、牛、羊等)胆固醇含量:平均每两约含20-30亳克胆固醇。

低脂肪

胆固醇高的人忌吃油腻脂肪多的食物,这些食物往往含有饱和脂肪酸,患者摄入体内后对自己的病情很不利。典型的这类食物有:猪油、牛腩、椰子油等。

烹调用油宜选择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例如:大豆、米油、玉米油、红花籽油、葵花仔油、蔬菜油、橄榄油、花生油、芥花油、苦茶油,另外,鱼类及豆类之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少,亦可多考虑用以取代其它肉类,作为蛋白质之来源。不吃或尽量少吃高油点心(腰果、花生、瓜子、蛋糕、西点、中式糕饼、巧克力、冰淇淋)。

高纤维的食物

如各类水果、豆类、燕麦片、洋菜、木耳、海带、紫菜、菇类、瓜类、荚豆类及蔬菜茎部

胆固醇高的危害

本期嘉宾介绍

霍勇,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位分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主编、《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主编、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治疗培训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卫生部医政司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专家工作组组长,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常委、西城医卫支部主任、西城区政协委员等。

1982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1982年至1987年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任住院医师,1987年晋升心内科主治医师,1987年考入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1990年获医学硕士学位,1994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1996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8年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3~1994年赴美国哈佛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1995~1996年法国南希大学医学中心客座教授。

霍勇教授在2012年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上榜名医。

胆固醇的正常值是0-5.2mmo/L(0-200mg/dl),超过这个值就是表现为胆固醇高,胆固醇高的危害主要有

1、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会引发肾衰竭脂类的肾脏疾病。

2、会减少人的寿命,尤其是男性的寿命同时和血管有关的中风几率会随着增加。

3、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

4、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之间的沟隙会扩大。由此可见,胆固醇高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恶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胆固醇高怎么办生活早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