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0712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刘汶讲如何养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维生素丰富的常见养肝食物

维生素丰富的养肝食物选择:维生素在肝病时贮存会降低,如不及时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缺乏。为了保护肝细胞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应适量多吃。推荐食物:小白菜、青椒、西红柿、胡萝卜、苋菜、芝麻、青色卷心菜、梨、香蕉、苹果、西瓜、葡萄等。

养肝的食物禁忌:肝硬化、肝腹水、肝炎急性期等病情较严重时不宜吃生冷瓜果。

二、对身体起辅助补益作用的常见养肝食物

此类食物可以增加人体免疫力或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对肝病患者养肝有一定辅助作用。推荐食物:葱、生姜、蒜苗、韭菜等能祛阴散寒,对人体阳气生发很有好处。大枣、山药、大米、糯米、高粱、豇豆、扁豆、菠菜、胡萝卜、芋头等甘味食物,则有补益脾胃的作用。

养肝的食物禁忌:肝硬化和肝病症状明显时不易食用辛辣食物,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时不宜食用高纤维和较硬的食物,避免摩擦损伤胃肠道,引起消化道出血。

三、能提供全面营养的常见养肝食物

全面营养类养肝食物的选择: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可有助于肝脏结构和功能的维护和修复。推荐养肝食物: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与其他动物性食品如猪肉、羊肉等相比,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少,避免过多的脂肪供给加重肝脏代谢负担,防止引起脂肪肝或肥胖。

养肝的食物禁忌:肝硬化病人吃鱼要谨慎,忌食沙丁鱼、青花鱼、秋刀鱼和金枪鱼。

如何养肝

1、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好。

2、枸杞提升肝脏的耐受性

除了排毒之外,还应该提升肝脏抵抗毒素的能力。这种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护肝脏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脏对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时以咀嚼着吃好,每天吃一小把。

3、按压肝脏排毒要穴

这是指太冲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钟,感觉轻微酸胀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气,两只脚交替按压。

4、眼泪排毒法

相较于从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寿命更长,这不能不说和眼泪有关系。中医早已有了这个认识,而且也被西方医学所证实。作为排泄液的泪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样,里面确实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难受时、委屈时、压抑时就干脆哭出来吧。 对于那些“乐天派”,周末的午后看一部悲情的电影,让泪水随着情节流淌也是一种主动排毒方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1/1页
刘汶如何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