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04329健康北京:陈韵岱讲装心脏支架要注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支架患者冬季保健注意7点

冬季心脏支架患者养生保健需要注意7点。

1.生活要规律,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

2.可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提高心肌功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减少心肌耗氧量,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形成。但是,运动要循序渐进。

3.饮食要清淡,忌辛辣油腻。以素食、青菜、水果为主要食物,推荐多吃橄榄油、菜油、花生油、玉米油。

4.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特别是暴怒或抑郁。情志调理这一点对于冠心病和心梗支架后的病人尤为重要。

5.冷水澡会引起体温骤降,诱发心绞痛及心梗发作,因此要用温水洗澡。

6.寒冷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因为严寒会导致血管收缩而导致心绞痛发作。

7.严格戒烟戒酒。

本期嘉宾介绍

陈韵岱

女,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女性心脏健康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委员,北京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心血管病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杂志及中国循环等杂志的编委。美国TCT、欧洲PCR国际会议的主席团成员,长城国际心血管病大会、CIT、介入论坛的主席团成员。国家863科技课题及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普及医学常识

受访人士认为,近年有关部门对实施心脏支架介入手术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诊断项目实施"三准入",支架滥用初步扭转、使用更加规范,但"治本"仍需不遗余力。

首先,要加强对医疗从业人员的人文教育。卫生部在三方资质上做出严格限制,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心脏支架手术的质量安全保障,实效也较明显。然而,治本之策仍在于医德教育。医学不能背离人文,如果专注于具体的操作领域而忽视了对患者病情的全面分析,将会导致整个社会对医学界的信任下降。目前,相关课程设置在我国医学院校普遍缺失,这一情况需引起重视。

同时,对安放支架制定更加严格、更加具体的标准。比如,新加坡对支架的医保报销有严格的规定,超过3个支架医保部门不予报销,实施手术的医生还要向专门机构陈述理由,这一做法可资借鉴。

另外,重视支架国产化环节。药监部门人士认为,心脏支架技术需要较大的研发和推广成本,建议政府鼓励研发、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技术门槛,制定更高标准的质量管理条例,提高国产支架竞争力,为患者和国家减负。

1/1页
陈韵岱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