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124健康北京视频:王玉光讲止咳药的选择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需谨慎选择止咳药

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如吃饭时不小心,米粒入呛喉管,可通过剧烈的咳嗽将其排出;气管炎、肺炎时,通过咳嗽、咯痰,把肺内的细菌及组织破坏产物排出体外。咳嗽药有助于这一过程。

平常说的咳嗽药,实际上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镇咳药有甘草合剂、甘草片、咳必清片、咳特灵等。祛痰药有碘化钾、痰咳净等。平喘药有麻黄素、氨茶碱、喘定等。

引起咳嗽的各种原因,要经过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如感冒引起的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炎症的刺激,这时咳嗽对身体并无任何保护作用。因而用镇咳药将咳嗽止住对疾病有好处。但患气管炎、肺炎时,呼吸道上下都存有大量痰液。这时就不宜单独作用镇咳药,否则会因咳嗽停止将痰留于呼吸道内,使炎症扩散;一般应选用祛痰药,如氯化铵祛痰作用强,只用于痰咯不出,又粘稠的病人。由于祛痰药有恶心、呕吐的副作用,所以孩子用量也不宜大。

哮喘是由于过敏及炎症刺激引起支气管平骨肌痉挛,平喘药就是解痉药。

中成药

1.风寒咳嗽:冬春常见风寒咳嗽,主要是风寒入肺造成痰多咳嗽,这时候首要暖肺驱寒。用小儿风寒感冒冲剂或小儿至宝丸,咳嗽里还可以用通宣理肺。同时配合姜水,和其它化痰的食疗水;

2.风热咳嗽:四季可能发生,用健儿清解液。喝进印花水。

3.积食咳嗽:根据身体情况用消积止咳口服液或醒脾养儿颗粒。

平喘药

1、抗炎平喘药

1)糖皮质激素类药:倍氯米松,主要用于控制不满意的慢性哮喘病人;

2)肥大细胞膜稳定药:色甘酸钠,哮喘的预防性治疗,不能控制发作;

2、支气管扩张药

1)β受体激动药:沙丁胺醇,主要用于控制哮喘症状;

2)茶碱类:氨茶碱,平喘、强心、利尿、扩血管、中枢兴奋等 对痉挛的呼吸道作用更显著。

3)抗胆碱药:异丙托溴胺, 伴有迷走功能亢进的哮喘及喘息型支气管炎,疗效好。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王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