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129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邢卉春讲乙肝的检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慢性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病程超过半年或发病日期不明确而临床有慢性肝炎表现者。临床表现为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为中等硬度,有轻压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异常或持续异常。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

乙肝的检查

1.ALT及胆红素

反复或持续升高,AST常可升高,部分患者r-谷氨酰转肽酶、精氨酸琥珀酸裂解酶(ASAL)、碱性磷酸酶也升高。胆碱酯酶及胆固醇明显减低时提示肝功严重损害。靛青绿留滞试验及餐后2小时血清胆汁酸测定可较灵敏地反映肝脏病变。

2.中、重度慢性肝炎

患者清蛋白(A)降低,球蛋白(G)增高,A/G比值倒置,γ球蛋白和IgG亦升高。凝血酶原的半寿期短,可及时反应肝损害的严重程度,凝血因子V、Ⅶ减少。

部分患者可出现自身抗体,如抗核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抗线粒体抗体,类风湿因子及狼疮细胞等阳性。

3.血清学检测乙肝病毒标记物

(1)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乙型肝炎表面抗体(HBsAb)的检测 血清HBsAg在疾病早期出现。一般在ALT升高前2~6周,在血清中即可检出HBsAg。

HBsAg阳性是乙肝病毒感染的主要标志。血清HBsAb的出现,是乙肝病毒感染恢复的标志。注射过乙肝疫苗者,也可出现血清HBsAb阳性,提示已获得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免疫。

(2)乙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和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体(HBcAb)的检测 在血清中一般不能检测出HBcAg。HBcAb为总抗体,包括HBcAbIgM和HBcAbIgG,但主要是HBcAbIgG抗体。

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急性发作时均可出现HBcAbIgM抗体。如HBcAbIgM和HBcAbIgG均阳性,提示为慢性乙肝急性发作。

(3)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和乙型肝炎E抗体(HBeAb)的检测 若血清HBeAg阳性,提示有乙肝病毒复制,亦在乙肝病毒感染的早期出现。若HBeAb阳性则提示既往感染乙肝病毒。

4.血清HBVDNA检测

血清HBV DNA是乙肝病毒复制和传染的直接标记。慢性乙肝为阳性,≥105拷贝/ml。

并发症

慢性乙肝在全身各个系统均可发生并发症,常见的有:肝源性糖尿病、脂肪肝、肝炎后高胆红素血症、肝硬化等。

本期嘉宾介绍

邢卉春

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内五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分会委员,中国肝脏病杂志/中国医学前沿杂志及Infection Intenational的编委。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系委员。1986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97年于山西医科大学传染病学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2002年于北京大学内科感染疾病学专业获医学博士学位。于2003年11月至2005年7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内科从事博士后工作。

多年来从事病毒性肝炎及相关肝病的临床诊治及有关基础研究工作。具有全面扎实的肝病学基础及临床知识。尤其擅长病毒性肝炎、重型肝炎及相关肝病(包括脂肪肝、肝硬化、酒精性肝病等)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承担大学本、专科传染病学专业的理论课教学及临床见习、实习等教学任务。并招收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重型肝炎的发病机理及治疗(包括肝病微生态基础及临床应用)、抗病毒基因治疗。曾从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山西省卫生厅科研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等课题的研究。近年来在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The Japanes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和《中华医学杂志》等国际、国内杂志、会议上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4篇为英文论文, 3篇被SCI收录, 10篇在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并参加了《实用临床胃肠病学》、《传染病危重症现代治疗》及《医院感染病学》等数十余部医学专著的编写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邢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