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330健康北京视频:陈红讲胸痛的原因

有很多人在平时常有胸痛的症状,有的时候胸痛是很危险的。要想预防胸痛,就要知道造成胸痛的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就跟着我们的陈红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造成胸痛的原因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胸痛很多人都有过,有的时候不是太要紧,但是有的时候却会要了命。下面就来看看胸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胸痛的原因

1. 炎症:皮炎、非化脓性肋软骨炎、带状疱疹、肌炎、流行性肌痛(Epidemic Myalgia)、胸膜炎、心包炎、纵隔炎、食管炎等。

2. 内脏缺血: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病、肺梗塞等。

3. 肿瘤:一些肿瘤的存在也会引发胸痛症状。所以如果有胸痛症状就一定要注意肿瘤的发生。

4. 其他原因:自发性气胸、胸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瘤、过度换气综合征、外伤等。

5. 心脏神经官能症。

应急处理

1. 卧床休息,采取自由体位,如为胸膜炎所致者,朝患侧卧可减轻疼痛。

2. 有的时候可以在疼痛的部位进行热服,这样也能有效缓解胸痛症状。

3. 口服止痛药物,可选用阿斯匹林0.3~0.6g,每日3次;扑热息痛0.25~0.5g,每日3次,或消炎痛25mg,每日3次。若加用安定5mg,每日3次,效果更好。

4. 若疑为心绞痛者,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5~10mg或速效救心丸10~14粒,然后拨打“120”电话。

5. 经上述紧急处理后疼痛仍未缓解时,应速送医院急救。

至胸,然诸经虽能令胸满气短,而不能使之痛,惟肝独令胸痛,故属肝病。”肝虚,胸痛引腰,宜补肾,补肾所以补肝也,用六味丸加首乌、牛膝;肝实,胸痛不能转侧,善太息,宜疏肝,用宽胸饮;胸痛常欲蹈压其胸,先未痛,但欲饮热,名曰肝着,用旋复汤;胸痛短气,是水气,用五苓散;胸痛痞塞,痰气为害,用二陈汤;胸痹急痛如锥刺,难于俯仰,汗出,或彻背上,用生韭汁;胸痹痛引背,喘息咳唾短气,寸沉迟,关紧数,用栝蒌薤白白酒汤,加半夏尤妙。胸膈隐痛,为肾虚不能纳气,气虚不能生血,用补肝散。亦指膈痛或胸痹之重者。《医宗必读·心腹诸痛》:“胸痛即膈痛。”《医宗金鉴·订正金匮要略注》卷二十:“胸痹之病,轻者即今之胸满,重者即今之胸痛也。”参考见胸痹、膈痛条。

本期嘉宾介绍

陈红

女,医学博士,心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卫生部心血管分子生物学与调节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内科学系副主任;兼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欧大学动脉粥样硬化学院院长、欧洲心脏病学会Fellow、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育部临床医学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对常见及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高脂血症、冠心病、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诊疗。致力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疾病的基础、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在中国人群的调脂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急性冠脉综合征早期预警和规范化救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在心血管领域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如Hypertension、J Mol Cell Cardiol、Am J Cardiol、Atherosclerosis等上发表多篇论著;主持编撰和翻译《血脂异常诊断和治疗(第二版)》、《临床血脂学-Braunwald心脏病学姊妹卷》和《哈里森内科学手册(第18版)》等9部学术专著;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中华预防医学科技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三等奖、第十二届“吴杨奖”、第八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科研奖励7项。一直从事临床教学工作,对临床医学教育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实践,特别是在临床医学生技能培训方面做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先后2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教学奖励和荣誉10项,培养研究生60多名。近年来,开始致力于现代医院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积极将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应用于现代医院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在现代医院文明服务缺陷管理体系、医务社工服务和临床医师职业精神培养及其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荣获全国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2007年度中国十大管理英才”称号和2010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三等奖,并且主持的中国医务社会工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基金支持。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