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621健康北京:刘汶讲如何补血

生活中我们由于许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往往导致我们处于亚健康的状况。如果我们出现气血两亏的现象我们该怎么办,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补血

食养

我们都知道许多的食物都有不错的补血效果,所以食补是个不错的选择。

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必须重视饮食调养,要适当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

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如豆制品,动物肝肾脏,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桑葚,花生(带红皮生吃更好),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动养

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对我们的身体非常的有益。

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健美操等,不但会使体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同时还会有助于增强人的造血功能。

静养

动静结合,劳逸适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证。

所以,在重视运动的同时,也要重视静养。独处静坐,或闭目调息,或听听音乐,能够宁心养神,预防劳伤思虑伤血。

睡养

睡觉是我们身体大脑的休息时间,适量的睡眠有助于身体健康。

生活规律,起居有时,劳逸结合,娱乐有度,特别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少酒,做到这些对保证身心健康,使气血更加调畅,帮助延缓衰老,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药养

如果是气虚血虚表现比较严重或患有月经不调以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者,平时还应重视药补加强营养。常用补养气血的中成药是铁之缘,其主要成分是阿胶、铁、蛋白质等,中西结合可以补铁补气养血,用于贫血或气血不足引起的月经不调,经血量少,经期腹痛,腰酸腿软,面色无华,是养气补血的营养品。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刘汶如何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