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1013健康北京:杨杰孚讲保护心脏的食物

心脏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器官,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心脏健康,心脏出现了问题,我们的身体状况也会越来越差。那么保护心脏的食物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杨杰孚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保护心脏的食物

1.麦片

我们的心脏健康了,我们才会拥有健康的身体,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的吃麦片对我们的心脏非常有好处。

麦片是指用小麦为原料加工的食品,包括普通麦片及燕麦片,区别在于燕麦片是由燕麦制作而成。

麦片中通常含有叶酸、大量可溶性纤维以及钠、钾、镁、钙等多种矿物质元素,是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

有相关研究显示,日常生活中经常吃麦片的人,发生心脏衰竭的比例要比不吃的人低得多,所以适当的吃麦片有利心脏健康。

2.杏仁

杏仁分苦杏仁和甜杏仁两种,通常用于食用的就是甜杏仁,味道微甜,可以作为原料用于甜点制作及菜肴中,苦杏仁则多作为药用,由于杏仁归肺、大肠经,因此用以润肺、止咳、平喘等。

杏仁中的黄酮类及多酚类成分比较多,这些成分可以帮助人们显著降低身体中的胆固醇含量,降低心脏病及其他慢性病的发病率。

此外正如上所说,杏仁有润肺的功效,也可以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因而也可以帮助美容养颜。

杏仁之所以功效神奇,是因为杏仁中含有一种苦杏仁苷,能够进入我们人体的血液,帮助杀死癌细胞,预防癌症。

3.葡萄酒

由于葡萄酒是由葡萄果实酿造而成,因而葡萄酒中含有比较多的糖类、醇类、有机酸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所含的丰富的单宁酸能够改善血液循环,对美容养颜有好处。

酒中较多的天然抗氧化剂能够帮助消除体内的对抗氧自由基,对于减缓身体的衰老、保养各器官有好处;对心脏有好处的是,葡萄酒中的抗氧化成分及多种酚类物质能够防止血小板凝结,预防心血管动脉硬化;此外葡萄酒还有利尿、杀菌等作用。

4.黑芝麻

黑芝麻味甘性平,中药学认为归肝、肾、大肠经,有补益肝肾、滋养精血的功效。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等,钙、铁、铬等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

所包含的卵磷脂等物质可以帮助提高大脑活动机能,并能降低胆固醇,防止胆结石的形成;包含的多种维生素能够加快人体代谢,铁等矿物元素也可以预防贫血、消除血管胆固醇;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维持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5.菠菜

菠菜可以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蔬菜,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及钙、钠、钾、镁等多种矿物元素的含量十分丰富,也是维生素B6及叶酸等物质的极佳食物来源。

所含的铁元素能够很好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症状,帮助滋养气血;铬及类胰岛素物质能够帮助稳定血糖;大量的维生素E、硒元素及抗氧化物质能够帮助增强细胞活力,促进细胞增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菠菜中含有的叶酸等成分能够有效的预防心脏病,对于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6.海带

海带其实出名的营养价值在于其含碘量高,对于补碘很有效果。

但其实海带的功效不仅仅如此,海带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不饱和脂肪酸,除了碘外,镁、钙、磷、钾等元素的含量也十分丰富。

其中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清除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丰富的钙质能够加快人体对胆固醇的分解吸收,因此可以起到预防血栓、降低血压的作用;海带中的镁元素对于心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可以降低心脏的节律和兴奋性,使得心脏得到充分的舒张,同时镁元素也可以帮助预防动脉硬化,增加心肌供血。

本期嘉宾介绍

杨杰孚

男,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医院科研处处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生理全国委员;中国老年保健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心血管分会委员。是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中华心律失常杂志等主要心血管核心期刊杂志的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杨杰孚如何保护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