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110央视健康之路:周达君讲针灸如何治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灸如何治病 能治什么病

针灸是传统医学中一项重要的医疗手段。近日,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发布了18项针灸标准,包括6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组织标准。

针灸到底可以治疗哪些疾病?美容院里常见的局部针灸瘦脸、瘦身是否可靠?

会让患者“自己治好自己的病”

针灸学是一门古老而神奇的科学。但是,关于针灸操作、诊疗等方面的标准并不完善,致使一些人对其疗效和安全性存在一定质疑。

而一些打着中医旗号的美容保健会所常常误导民众,也让大家对中医针灸怀有疑虑。

中医针灸18项标准的出台,填充了我国针灸标准体系,也使得人们今后可以打消顾虑。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中医治疗个体差异化很大,制定标准对督促百姓选择正规中医针灸有一定的好处,提醒大家找专业的针灸大夫。

本期嘉宾介绍

周达君

男,副主任医师,中国针灸学会腹针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失眠、抑郁症、头颈痛及痛风、胃脘痛、子宫肌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刺入患者身体某一穴位,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治疗疾病。

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刺激来治疗疾病。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针灸是通过物理刺激,使人体内相应部位作出反应,并产生生物电信号后传达到大脑。

而大脑在对传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之后,会对身体作出相应的调整,有时还会分泌有治疗作用的神经递质。这一系列调整作用会对整个身体的状态产生影响,从而使患者“自己治好自己的病”。

夏秋说,针灸具有镇痛、防卫免疫、良性的双向调整三大功效。正是因为这三大功效,针灸是在良性的调节中,让身体达到平衡的状态,从而使身体处于和谐的境界。

据了解,针灸治疗疾病疗效显著的病症可达300多种,像调节内分泌系统、胃肠系统、神经系统都疗效确切。

但是,同现代医学一样,由于人身体的差异化和中医手法的差异化,达到的终效果因人而异。

针灸能治疗很多种病,但患者也存在个体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患者机体的功能状态决定着针灸的治疗效果。

同样的疾病,老年人的治疗效果一般要比年轻人的差,体质虚弱者的治疗效果一般要比平时体质较好的人差。

这是因为老年人、体质虚弱者的身体反应能力和调节能力下降了,对刺激而产生的反应要小一些。

1/1页
周达君央视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