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41008央视健康之路:任满迎讲老年健身的好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任满迎

男,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教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年健身好处多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老年是人生的一个美好阶段,有着与少年、青年和中年一样的魅力。

在章丘举行的全国老年门球比赛中,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活力四射,绝不逊于风华正茂的青年。

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深入人心,老年人的健身运动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而老年健身活动的开展无论是对老年人自身还是对整个社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机能逐渐衰退,老年人的健康随时受到威胁。

体育健身运动可以促进老年人的血液循环,提高血液细胞的功能,提高老年人的抵抗力,防病治病。

郑明兰是郑州铁路局门球队的队员,她逢人便说体育健身的好处:“我是个门球爱好者,从1987年开始打门球。在那之前我已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手、脚关节都变形,严重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住。后来我迷上了门球,每天都打10个小时的门球,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也好了,我和队友得了好几个全国门球比赛的冠军。”

章丘是山东一个小城,老年健身覆盖率达95%以上,章丘市市长毕筱奇说,积极开展老年人健身运动使我们凝聚了人心,使更多的老年人心想着政府,积极出谋划策,发挥余热,保证了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投入健身,使整个城市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

老年人参加健身运动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老年人体质较弱,许多老年人以治病为目的进行健身,这就要求老年人健身要运动量适中,不能过于激烈,把运动转变为“科学健身”。

在不同的地区,按照各自的条件可以开展不同的项目,不能一概而论。在我国,老年健身运动的开展存在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缺少理论对实践的指导。

在韩国,科研对于健身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对每个项目都进行研究,哪一个项目适合哪一类人,都有系统的研究和论述,从而能够用正确的理论去指导科学健身。

而在我国,许多人都是凭兴趣去从事一种运动,只是追求乐趣,而没有达到科学健身的要求。

给锻炼的老人支招

练耐力

耐力决定内脏寿命

每周两次和一些老人进行高强度的耐力锻炼,从勾脚踮脚打基础、微弯膝盖马步练稳固、弹力带上肢拉伸,到拉伸和抗阻力训练。他认为,耐力决定内脏寿命。

当然,并不是每个老人都适合这样锻炼。不能凭大夫的个人经验,锻炼前一定要测评!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医院诊断,而是要通过给心脏增加一个负荷(压力),看看血压、心率、心肺功能和血氧等的反应,通过它来设计运动处方。

练肌肉

肌肉越强血糖越稳定

很多老人常会感觉没劲,皮肤干燥瘙痒、皱褶增多,这些其实是肌肉减少的表现。老人每天买菜、上下楼等多多少少还能锻炼到下肢,但上肢却用得很少,所以老年人的颈肩肌肉退化明显,有必要通过哑铃、弹力带、俯卧撑等锻炼来保持颈肩腰的肌肉功能。对老人来说,肌肉越发达血糖越稳定。

严重的心脏病患者在家里做些徒手的肌肉训练也未尝不可。比如身体直立,单手扶在椅背或墙上,做提踵运动——脚后跟抬起、放下动作,每次做30~50下,每天做三四次。

练神经

精细运动延缓衰老

老年人容易摔倒,是因为神经系统对肌肉的调动能力不够。一些精细运动,比如各种球类运动,都会刺激神经系统,让它衰退得慢点。

看电视或是闲暇时用脚在地上写字,“脚不用夹笔,只做动作就行”。

练心情

精神满足也很重要

运动应是身体和精神的双满足。建议老人在一周里这样安排运动项目:既有可以常年进行的项目(如慢跑),又有季节性的运动(如游泳),运动前还可穿插一些柔韧性的运动项目,如压腿,就像做菜,荤素搭配好,才赏心悦目。

建议糖尿病患者,餐后45分钟一定不要坐下,这比什么保健品都好。通过增加运动量减低血糖,简单的方法就是站1小时。而一边看电视一边完成运动量,是愉悦身心的好办法。

1/1页
央视健康之路任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