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早知道

20150526健康早知道:毕荣修讲老人骨折的部位

骨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都会遇到的问题。那么,在我们的身体中,究竟有哪些部位特别容易发生骨折呢?以及,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生骨折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毕荣修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易发生哪些部位的骨折

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加,所以很容易导致自己的身体技能退化。

手脚不够灵活,行走不稳,视力也较差,对外界发生的情况反应迟钝,不能及时正确作出应变。

外出步行时,稍不注意常常会滑跌,撞倒在地,有时甚至很轻微的外力,也可使老年人疏松而脆弱的骨质发生骨折。

当老年人跌倒时,根据受伤姿势易发生以下部位的骨折

1、股骨颈骨折和股骨粗隆问骨折

这种骨折的部位,是老年人跌倒的时候,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

当跌倒时,半个身子倒地,臀部坐地致伤,常易导致股骨颈骨折或股骨粗隆间骨折。

这时常常出现髋关节部位肿胀、疼痛,不能站立,更不能行走,下肢短缩,屈曲和内收畸形。至于是哪一种骨折,还需请医生进一步检查并拍X线片以确定之。

2、腕部骨折

常见的是桡骨远端骨折。当跌倒时手掌着地,常易发生此种骨折。这时腕关节上方出现肿胀、疼痛、畸形,腕关节活动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手指作握拳动作时疼痛加重。

3、脊柱压缩性骨折

老年人很容易得骨质疏松得毛病,所以当老年人跌倒臀部坐在地上,就会导致脊椎骨的骨折。

这时会出现局部疼痛,腰背部肌肉痉挛,不能站立,翻身困难,感觉腰部软弱无力等症状。

为什么老年人易骨折

骨折在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中,发生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不小心摔一跤,就发生了股骨颈骨折,咳嗽一声,就断了肋骨。为什么中老年人这么容易就会骨折呢?

(1)骨骼变脆

随着年龄变老,人体对蛋白质和钙质的吸收利用能力降低,30岁以后,骨细胞的分解速度逐渐超过了骨细胞的合成速度,使骨骼内部逐渐空虚,骨骼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坚硬,而是变脆,因此,容易出现骨折。

(2)肌腱硬化

中老年后,肌肉、肌腱等运动功能也随之减退,活动能力逐渐下降,肌腱硬化,弹性和韧性变差,肌肉萎缩,肌肉之间协调差了,运动时,肌肉、韧带等对于骨骼的作用力不平衡,就会发生骨折。

(3)中老年人自我保护力下降

随着增龄,中老年人的身体灵敏度变差,大脑对意外事变的反应性变差,自我保护和维持身体平衡的能力明显减低。他们不易应付突然的姿势改变,容易发生意外骨折。

骨折给中老年人带来的不良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一病就是几个月。

由于卧床、疼痛、被人照顾等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使他们往往出现失眠、吃不下饭、抑郁,随之抵抗力下降,特别容易产生并发症,真是人生中一大灾难。

本期嘉宾介绍

毕荣修

男,骨科主任医师、教授,1985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骨科副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骨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在临床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骨折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病等疾病。获省部级奖励两项,主编著作六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老人骨折毕荣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