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3个中医方子补肝肾 头发也变得更好了

在中医理论中,肝肾的健康与头发的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肝主藏血,肾主藏精,精血同源,两者共同滋养头发。因此,如果肝肾功能不好,头发可能会出现干枯、分叉、脱发等问题。而通过调理肝肾,不仅可以改善肝肾的健康,还可以改善头发的状况。补肝肾中医方法有哪些?下面将围绕老中医给的3个方子,介绍如何补肝肾以及养发护发的方法。

一、肝肾不足的原因

肝肾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饮食不节、过度劳累、情绪不畅等。这些原因会导致肝肾的功能下降,进而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例如,肝肾不足可能导致头发变白、脱落,视力模糊,腰膝酸软等症状。

二、肝肾调理的重要性

肝肾是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二者共同维持着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肝肾的功能失调会导致身体毒素积累,代谢紊乱,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保持肝肾健康对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肝肾是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二者共同维持着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三、老中医给的3个方子

第1个方子:滋补肝肾的食疗方

①所需食材

枸杞子、菊花、红枣、桂圆、何首乌、黑芝麻、核桃仁、蜂蜜。

②制作方法

将枸杞子、菊花、红枣、桂圆、何首乌、黑芝麻、核桃仁洗净后,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水,炖煮1小时,后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③作用功效

此方具有滋补肝肾、明目养颜、乌发生发的功效。其中,枸杞子、菊花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养颜的作用;红枣、桂圆能补血安神;何首乌、黑芝麻、核桃仁则具有滋补肝肾、乌发生发的功效。

红枣、桂圆能补血安神

第2个方子:养肝护肾的按摩方

①按摩肝脏

位于右上腹部,肋骨下方,用手掌根部进行按摩,每次按摩2-3分钟,以感到舒适为宜。

②按摩肾脏

位于腰部两侧,用手掌根部进行按摩,每次按摩2-3分钟,以感到舒适为宜。

1/2页
补肝肾中医方法有哪些中医怎么补肝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