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名医话养生

20151023名医话养生:马志英讲“铝”包的危害

我们平时吃的包子中,有可能会含有铝,因为铝能够是包子更加的松软,吃起来更加美味,但是却影响我们的健康。那么生活中铝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马志英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铝”包的危害

铝的危害

铝是一种金属元素,铝的不当使用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果食用过量可能导致我们的记忆力丧失。

广泛使用铝盐净化水可能导致脑损伤,造成严重的记忆力丧失,这是早老性痴呆症特有的症状。

研究人员对老鼠的实验表明,混在饮水中的微量铝进入老鼠的脑中并在那里逐渐积累,给它们喝一杯经铝盐处理过的水后,它们脑中的含铝量就达到可测量的水平。

大量的研究表明,铝对我们的人体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铝含量超标,那么对我们人类的脑细胞损害是相当大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规定铝的每日摄入量为0-0.6mg/kg,这里的kg是指人的体重,即一个60kg的人允许摄入量为36mg。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规定,铝的残留量要小于等于100mg/kg。以此计算,一个体重60kg的人每天吃油条不多于360g就不必担心。

铝在人体内是慢慢蓄积起来的,其引起的毒性缓慢、且不易察觉,然而,一旦发生代谢紊乱的毒性反应,则后果非常严重。因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铝的吸收,减少铝制品的使用。

一般情况下,用铝制品盛水基本不溶出铝,做饭烧水之类的,其铝的溶出量也极少,对我们人类的危害是比较小的。

但有一些因素可以影响铝的溶出,例如,在酸性条件下,铝的溶出量可随酸度增高而增加,当以铝锅制作番茄等酸性食品时,铝移入食物的数量大。

温度也是影响铝溶出的重要因素,用铝锅在高温下长时间加工食品会使铝溶出增加。此外,食盐对铝的溶出有促进作用,铝制品直接接触食盐后可见明显的腐蚀现象。

在各种铝制品中,以铸铝(生铝)制品铝溶出量多,熟铝(精铝)较低,合金铝几乎无溶出,所以选购铝锅时,以合金铝制品为好。

铝的毒理学

铝在毒理学上虽属于低毒性的金属元素,它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但进入细胞的铝可与多种蛋白质、酶、三磷酸腺苷等人体重要物质结合,影响体内的多种生化反应,干扰了细胞和器官的正常代谢,导致某些功能障碍,甚至出现一些疾病。

铝性脑病

铝会通过血脑屏障等途径进入颅脑,使脑铝含量增加,神经元纤维变性,促进大脑衰老,引起早老性痴呆,出现记忆力下降,神志模糊,行为不协调(医学上称共济失调)等。

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脑组织中铝含量超过正常值3~6倍时,就可出现铝性脑病,而人体需超过正常脑组织含量10~20倍时才会出现脑病。小儿若摄入过多的铝引起脑病时,可致小头畸形、发育迟缓、肌张力下降、营养不良等。

骨软化

铝摄入过多,会沉积于骨中,导致骨软化,出现骨痛、易骨折、肌肉疼痛及肌无力等症状。

贫血

过多的铝会使人出现小细胞低色素性并网织红细胞计数降低性贫血。

本期嘉宾介绍

马志英

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长期从事食品工程、食品生化、食品包装保鲜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多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内贸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1年出版著作《什么可以吃——个人饮食安全攻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名医话养生马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