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名医话养生

20150313名医话养生视频:岳进讲硫磺的作用

硫磺是一种自然元素,硫磺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合理利用硫磺,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硫磺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岳进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硫磺的作用

硫磺是自然界中非常多见的元素,日常生活中我们只要好好利用,就能够对我们的身体起到非常好的保健作用。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硫磺对水合氯醛、乙醇引起的小鼠睡眠作用无明显影响。

而对氯丙嗪及硫喷妥钠的中枢抑制作用具有明显的加强作用,提示硫磺对脑干有抑制性影响。

镇咳、祛痰作用

适当的服用硫磺能够非常有效的镇咳、祛痰,所以有痰多咳嗽现象的人群,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一点。

硫磺及升华硫(硫磺经过高温升华之后析出的结晶)对于因二氧化硫刺激引起大鼠的实验性支气管炎有一定的镇咳消炎作用。

可使各级支气管慢性炎症细胞浸润减轻,同时能使各级支气管黏膜的杯状细胞数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升华硫的镇咳效果较硫磺为佳,其原因可能与升华硫粉末极细,内服吸收较好有关。

抗炎作用

硫磺还有着非常好的抗炎作用,也就是说患有关节炎的人群,经常食用,有利于关节炎的恢复。

硫磺及升华硫在合适的剂量和疗程时,对大鼠甲醛性“关节炎”呈现明显的治疗效果。

一次口服900mg/kg,每天2次,与水杨酸钠 600mg/kg(每天1次)的作用效果相近,升华硫还能降低大鼠毛细血管因注射蛋清而产生的渗透性增高。

缓泻作用

硫磺内服后在体内转变为硫化氢,其在碱性环境、大肠杆菌、特别是脂肪分解酶存在的情况下,能刺激胃肠黏膜,使之兴奋蠕动,导致下泻.肠内物中脂肪性物质较多时,易产生大量硫化氢而致泻。

但硫化氢在肠内产生极慢,故其催泻作用不强,且与用量大小无关。粪便仅成糊状,有硫化氢之强臭。

其他作用

硫磺与皮肤接触,在体温下可生成硫化氢,有杀灭疥虫的作用。

并可能由某种微生物或上皮细胞的作用,而氧化成五硫酸,而具有杀菌和杀霉菌的作用。此外,硫化物尚有溶解角质及脱毛作用,可用于皮肤病的治疗。

硫磺的危害

燃爆危害

易燃。与氧化剂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它与卤素、金属粉末等接触后也会发生剧烈反应。

硫磺为不良导体,在储运过程中易产生静电荷,可导致硫尘起火。

粉尘或蒸汽与空气或氧化剂混合后就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健康危害

硫磺属低毒危化品,但其蒸汽及硫磺燃烧后发生的二氧化硫对人体有剧毒。

发生硫磺泄露事故后,一般会出现吸入、食入、经皮肤吸收等几种情况。因其能在肠内部分转化为硫化氢而被吸收,故大量口服可导致硫化氢中毒。

急性硫化氢中毒的全身毒作用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有头痛、头晕、乏力、呕吐、昏迷等。硫磺还可引起眼结膜炎、皮肤湿疹。对皮肤有弱刺激性。

本期嘉宾介绍

岳进

女,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名医话养生视频硫磺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