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寄生虫病吃什么好 寄生虫病的药膳食疗

提到寄生虫病,大家应该不会太陌生,但是说到要怎样有效的治疗寄生虫病,很多人就会感到迷茫了,寄生虫病的发生和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针对于治疗来说,规范患者的饮食习惯是很必要的,本文主要介绍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缓解、控制寄生虫病。

目录

1.寄生虫病的概述 2.寄生虫病的饮食保健

3.吃鱼头会得寄生虫病吗 4.易藏匿寄生虫的几种食物

5.贪吃火锅谨防感染弓形虫病  6.疗偏方将弓形虫病挡在门外

7.肺吸虫病的食疗药膳  8.战胜蛔虫病的10个食疗偏方

9.竹笋对抗寄生虫病有奇效

寄生虫病的概述

医学上对于寄生虫病的定义,就是指寄生虫侵入了人体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按照虫种和寄生的部位的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也是不一样的。本类疾病分布广泛,主要以贫穷落后和卫生条件差的地区为多见,对于寄生虫病的治疗是刻不容缓的。

寄生虫病的饮食保健

寄生虫病发病的过程是寄主与虫体相互斗争的结果。病理变化主要包括虫体对寄主组织的机械性损伤引起的损害,虫体分泌的毒素或酶引起的组织坏死,以及寄主反应引起的嗜酸粒细胞和其他炎性细胞的浸润,甚至形成嗜酸粒细胞性脓肿和对幼虫或虫卵产生的嗜酸粒细胞性肉芽肿。

一、寄生虫病的饮食原则

1.食物煮熟慎防寄生虫

一般情况下,寄生在人体内的一些成虫吃药就可驱除,但寄生虫的幼虫一旦进入人体的脑、肝、肺或心脏等处,则很难治疗。

2.淡水鱼虾与华支睾吸虫病

有些民间说法并不科学,如“生吃螃蟹活吃虾”就是不正确的。这主要是因为淡水鱼虾中有华支睾吸虫的囊蚴寄生,可使人得华支睾吸虫病,也叫肝吸虫病,其症状表现如同肝炎,所以淡水鱼虾一定要做熟了吃,像生鱼片之类的生吃法并不科学。

3.螺肉生吃不科学

一些螺体内有寄生虫存在,由于寄生虫所处的生长阶段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也有所不同。玛瑙螺不宜生食,生吃可使人头痛、恶心、呕吐、发热、间歇性嗜睡或昏睡;一些患者还会出现头、躯干、四肢的各种类型的知觉异常,如烧灼、麻木、疼痛等;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视力障碍、失明。

4.青蛙和曼氏迭宫绦虫

青蛙也吃不得,因为青蛙是曼氏迭宫绦虫的中间宿主,吃青蛙时,如果未死的曼氏迭宫绦虫幼虫进入人体,可使人体组织遭到破坏,出现失明、昏迷、皮肤瘙痒,甚至瘫痪等症状。

5.健康提醒

人体寄生虫发病的因素很多,饮食不洁,体质偏弱是导致寄生虫致病的主要因素,所以,夏季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并尽量把食物煮熟。

1/12页
防治寄生虫病寄生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