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百合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养生效果好

【性味归经】

性寒,味甘,无毒;入心、胃经。

【功效主治】

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营养成分】

每100克含蛋白质22.1克,脂肪O.8克,碳水化合物59克,粗纤维4.2克,钙49毫克,磷268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8毫克。维生素B1 0.52毫克,维生素B2 0.12毫克,烟酸1.8毫克。所含蛋白质主要为球蛋白类,其组成中蛋氨酸、色氨酸、酪氨酸比较少,绿豆的磷脂成分中,有磷脂酰胆碱、磷脂酰乙醇胺、磷脂酞肌醇、磷脂酸甘油、磷脂酚丝氨酸、磷脂酸等。

【食疗作用】

1.增强食饮 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营养所必需。

2.降血脂 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疗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3.降胆固醇 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4.抗过敏 据临床实验报道,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治疗荨麻疹等变态反应性疾病。

5.抗菌,抗病毒 绿豆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抗感染,清热解毒。

6.保护肾脏 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从而保护肾脏。

【注意事项】

反榧子壳,不可与之同食;绿豆性寒,素体虚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结语: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对百合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已经完全了解了呢?百合绿豆汤的做法很简单,功效很多,大家可以买好食材在家尝试着做,吃完一定会觉得有不一样的感受,希望小编今天的介绍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2/2页
百合的营养价值百合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