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推手的手上三不动的论述

手上三不动的意思

手上三不动,即在推手技击中,与对方接手,在接触点上要不动、不丢、不顶。

手上三不动是笔者在多年触点上要不动、不丢、不顶。

手上三不动是笔者在多年修炼身知体悟中,身上三不动功夫的延伸舒展到手销,是太极拳周身上下综合功力在手上的反映。

请听先贤对手上三不动的论述

“能从人,手上便有分寸”,“挨何处,须向不丢不顶中讨消息。”手上三不动是拳上一阴一阳修炼而得。

实际操作也要周身松空之后,出手不能有力,身上动不丢不顶。

不动是中定,亦可以说为阴阳平衡,周身内外相合,上下肢相随,松空腰胯,身上可以出现中定功夫,中定是阴阳平衡在双方接触部位的反映。

还是老话,中定不是局部功夫,请拳友体会。

手动脚不动,脚动手不动,手脚齐动

在太极拳的体用结合实践运用中,练拳、推手、技击,在大多情况下,均为手动脚不动,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手脚上下同时运动。

以杨禹廷83式拳为例:抱虎归山4动(单动为阴,双动为阳)。

1动:两掌前伸(手动脚不动)。

2动:两掌展开,面东渐至而南,右臂从向东渐向南渐至向西,运行180°(脚动手不动)。

3动:两腕上棚,左右臂向正南面前上方交叉,(手脚齐动)。

4动:两掌交叉下落,松肩垂肘,以两碗与肩平(手动脚不动),曲膝微蹲(脚动手不动)。

以手动脚动不动,手脚齐动之拳法练拳可以练出功夫。太极拳阴阳变化、虚实开合,松空柔化的味道出来了,令人陶然拳醉,其妙其乐,乐在拳中。

此拳法在推手、技击运用也是上乘功法。再示脚动手不动推手一例:双方接手后,防方在手的接触点上,以中定功法坚持三不动。

对方进攻,防方进攻,防方脚动手中定不动,弓步变从步。

对方攻多少,防方退多少,如攻一尺退一尺,攻二尺退二尺,对方定步进攻已到极限,此时防方脚不动手动,回撤一寸对方都失控。此拳法双方可试,极为灵验。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动静相兼,忌主动、妄动、上下起伏有悖太极拳学。

还是重复老话,盘拳行功循规蹈矩、潜心研习、上下相随,内外双修的三个三不动拳法。

武禹襄大师早有明示“从此做去,一年半载,便能施于身”。恭请拳友悟之。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