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柔功的基本含义及生理机理

柔功是太极拳运动或搏击所必需的柔切功夫或能力,它是太极拳赖以发挥健身或搏击功能的重要基础。

一个太极拳习练者的柔功如何,直接涉及到其健身及搏击水平的高低,提高对柔功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柔功训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柔功的基本含义及生理机理

(一)柔功的基本含义

柔功即太极拳运动或搏击所必需的柔韧功夫或能力,是太极拳运动,健身或搏击的重要基础。

首先,肢体的柔韧性是演练好套路的重要基础。如24式简化太极拳的“下式”、陈式太极拳的“跌叉”等,肢体没有一定的柔韧性是无法按要求完成好的。

马虹老师年过七旬,还能以较高的要求和较好的柔功完成“跌叉”,难能可贵。

其次,肢体的柔韧性是练好推手的基础。在太极拳推手训练中,其中大捋对肢体的柔韧度要求比较高,没有较高的柔韧度,这个动作就完成不好。

再次,在散手或实战中,肢体有较好的柔韧度,引劲或跟进就会有较大的伸展空间,搏击的主动性或机会也会相应增多。

另外,柔功训练是太极拳健身的重要因素。“人老先老腿,腿老先老筋”,肌体的僵硬老化,是加速人体衰老和引发病变的重要诱因之一。

因此,加强柔功训练能减缓肌体的衰老,一些因肌体衰老引发的病变也会得到扼制,缓解或恢复。从这种意义上说,柔功训练与人体简单肢体运动的健身效果相比较,前者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柔功的生理机理

柔韧功夫或能力在太极拳中具有较大作用,那么,这种柔韧性与什么因素有关呢?首先要了解一下运动系统的基本构成及人体运动机理。

人体运动系统由骨,关节和肌肉三大部分构成。骨,连接成骨骼,构成支架,支持体重,保护内脏,充当杠杆,参与运动,并有造血功能。

关节,在运动中作为支点,起枢纽作用;肌肉,运动中赋予动力(如人体骨骼图及体表肌肉图所示)。

现在我们以肘关节为例,简单说明其运动过程。肘关节完成一次投掷动作,首先是肌肉拉动骨骼,骨骼以关节为转轴,拉动上肢将铅球投掷出去。

整个动作质量高低,除技术因素外,还与股肉柔韧度、肌力大小等因素有直接的关系。

肢体的柔韧性,主要与肌肉的柔韧度,关节腔运动空间以及骨质量三大因素有关。

—是肌肉的柔韧度。包括肌肉的柔软及坚韧程度,柔且韧,才能保证肢体较大程度拉长时,不致使肌肉受伤、筋腱等断裂。因此,太极拳中的柔功,要注意从“柔”和“韧”两方面下功夫。

二是关节腔运动空间。人体比较大的关节,如膝关节,髂关节、肩关节等,骨与骨连接处具有关节腔结构,腔内有腔液,起润滑作用。

通过柔韧训练,可拓展其运动空间,增加人体的屈伸程度。

三是骨质量。人在少年时期,骨的物质结构中有机质较多,骨骼的柔韧性及弹性都比较好。

随着年龄增长,到中老年时期,骨骼有机质程递减趋势,无机质增多,骨的柔韧性、弹性等质量就降低了,如果缺乏有机质或钙还容易断裂,这是自然规律性。

所以,在进行柔功训练时,要从实际出发,年纪过高,骨质量不高,做大幅度的拉伸运动,骨骼受力增加了,容易出问题。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