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理解太极拳三调合一的层次性

三调合一是健身气功的核心技术,更是练习者长期追求的一种境界。那么,怎样理解三调合一?

它的生理基础、主要因素又是什么?在实际教学练习中,怎样划分阶段才能到达三调合一的境界?

如果这些实际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回答,练习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结果呢,只能是随着兴趣的淡薄,而退出该项目的练习,这样就不利于健身气功的普及推广。

对三调合一的理解

健身气功的养生机理就是在调身、调息、调心的不同比重下,通过阴阳平衡规律,来协调脏腑、气血的偏盛偏衰,逐渐朝着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发展。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是说阴气平和,阳气固密,阴阳平和协调保持相对平衡,则身体健康,精神愉乐。如果是通过练习健身气功来获得了这种精神愉快,那就是达到三调合一的境界。

因为,此时“吐唯绵绵,纳唯绵绵,有意无意,绵绵若存”(《胎息铭》),使机体达到佳有序的稳定状态。而且,在“三调”中没有主次,紧密联系。

也就是说,不调“三调”,而“三调”自调,整个躯体内的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功能相对增强,使内脏的惰性大大降低,以尽快的速度与躯体神经机能相协调。

此时处于低耗能的状态,机体在这种状态下,对不平衡的部分进行修复和整合,使人体恢复到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此时就形成意、气、形三者融为一体的境界。

三调合一的生理基础

“调身”是在意念引导下进行的全身规律性运动,通过启动本体感受器和内脏感觉构成的复杂反射活动,将身体保持在适生理状态。

学习健身气功技能是在本体感受器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借助本体感受器就能感知每一动作中肌肉、肌腱、关节和韧带的缩短、放松和拉紧的不同状况。

“调身”必须依赖五脏六腑的协调配合才能获得能源物质、氧气和清除代谢产物,而五脏六腑的活动受植物性神经支配,植物性神经的机能惰性比躯体性神经大,且传导速度慢,传导途径中突触联系较多。

所以,在本质上,植物性神经系统的机能动员速率明显滞后于躯体系统,要想提髙植物性神经系统,与躯体性神经在较短的时间内相协调,必须通过某一手段,来带动内脏器官的活动。

在练习健身气功“调身”的初期,练习者只是获得一种感性认识,对健身气功的内在规律并不完全理解。

在本体感觉的作用下,引起大脑皮质细胞强烈兴奋,而皮质内抑制尚未确立,大脑皮质中的兴奋与抑制都呈现扩散状态,使条件反射暂时联系不稳定。

此时,参与的运动单位数目是少的,当然,运动神经元活动的功能整合也无法真正发挥作用。

此时的状态与练其它体育项目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为了提高植物性神经系统,健身气功就有自己的优势,通过“调息”能提高肺泡通气量,加强胃肠道蠕动等,来减少内脏的生理惰性。

另外,实验和事实证明,“调心”也能间接支配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进而影响到内脏的活动。

总之,通过“三调”,使植物神经机能尤其是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与躯体神经机能以短时间来达到动态平衡,这种动态平衡就是三调合一技术在生理学方面的体现。

三调合一层次划分的依据

笼统的讲,三调合一就是“身心和谐”。要达到“身心和谐”,根据“和谐协调理论系统”,则需要一个渐进深入的层次:第一层次是功法形式的整齐一律、平衡对称,这“纯粹是外在的统一和秩序。

所以,它们主要属于数量大小的定性。”在这个阶段,初学者关注的是功法的外在动作的平衡对称、规范,有着统一的“三调”,但动作数量、时长不一。

所以,在此阶段的练习,只能对健身气功的外形及定性有一个初步的理解,为“身心和谐”奠定基础。

第二层次是符合规律,它已经是“本质上的差异面的整体”,不仅要求有差异面,而且在它的整体上现出统一和互相依存的关系,而且这些差异面会通过“内在的”完全会合在一起。

具体到每套健身气功中,其功法动作各异,如果练习者能体会到它们的内在关联性、整体性,例如,能感觉到按顺序练习整套八段锦的功效远比练单势要好得多,说明他们已进入到了第二层次。第三层次是要素和谐。

“和谐”初是一个美学概念,毕达哥拉斯早提出了“美是和谐”这个美学命题。黑格尔在《美学》中对“和谐”做了精辟的论述:比单纯的符合规律更高一级的是和谐。

和谐是从质上见出的差异面的一种关系,而且是这些差异面的一种整体,……各因素之中的这种协调一致就是和谐。

和谐,一方面见出本质上的差异面的整体,另一方面也消除了这些差异面的纯然对立,因此它们的相互依存和内在联系就显现为它们的统一。

由此可见,和谐是差异面的一种整体,并在有对立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和谐。在练习健身气功中,“三”的生理基础、功能等存在明显的差异面及对立面,例如:运用腹式呼吸与胸廓的运动、意念杂乱等存在对立。

经过长期的符合规律的练习,自然会消除这些差异面的纯然对立,分辨不出具体的“三调”,即达到三调合一。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