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养生架和技击架的关系

太极拳的学习需要掌握其中的各种关系,明确其当中的关系,便可以把握技巧所在并能有效的学习。今天小编就以太极拳的“养生架”和“技击架”的关系来给大家作介绍,希望可以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太极拳。

对于太极拳任何关系的把握和理解都要建立在基本功的基础上,不然只能是空谈。

我认为养生架与技击架是对立统一的整体,大极拳的创立本身就伴随着技击,同时兼有强身健体的功能。

要起到技击作用就得盘架,就得练内功,而内功的增长又推动技击功能的提高,这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这当中是相互影响又相互作用的。

当然。只从养生角度修炼太极拳不在讨论范围。因为舍去技击太极拳就不是武术了。

养生架是技击架的基础。技击架是养生架的提高发展。怎样理解养生架呢?

养生架就是通过盘架增强体质,使气血流通、内气充盈,从而滋润赃腑,调理经脉,以后天的修炼补先天的不足,延长人的寿命。

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长期修炼太极拳人但内脏好,而且皮肤非常好,在某种程度上有美容的效果。从技击角度讲。养生架对技击也具有相当作用。

因为通过养生架的修炼可以逐步实现内三合与外三合的统一,把全身练成周身—家,形成整劲。武术中讲整劲、整力的形成与发挥。

这些在拳谱上处处可见。那么又怎样理解坤六断的断劲呢?

现举例说明:我们经常遇到众人推灭火的汽车的情况。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在汽车起步时推车人都会有一个蓄劲的过程,攒足力气把车推动,汽车起步后就得一鼓作气把车推快。以便汽车发动。这时容不得你再缓劲蓄力。

起步时的蓄力相当于我们说的动手前的准备,但动起手来就容不得你再蓄力。动手过程就相当于我们说的坤六断。

如果说余桐和老师的发力见长,那么他的师兄弟朱春煊老师的柔化力是相当出名的。因为他体重只有百十斤,所以他在化力中下功夫较大,四两拨千斤的功夫较好,一般人推手爱用援手,即接手被动用另一手支援。

他对我说,这样就容易舍近求远,实际上多东西都在接手上,所以他与徒弟推手总在摸手上找东西,在接手上就解决问题,取得主动。

我这里只说明推手中的一种现象,并不排斥技击中的双手配合与推手中的双手发挥。经常我们看到有人发力时的蓄力现象,形成发力前的一鼓蠕,这样发出的力往往没有接手时的瞬时发力痛快,而且往往失去战机:朱老师讲用整圈发力好像力气大,实际没有半圈打人力大。

经常听人讲老—辈拳师的功夫,可以达到浑身是手挨那打那现象都属坤六断的东西。

还有化就是打,打就是化,化打结合等等,余老师解释身动手不动时形象的用开门比喻,我们开门手一搭抓手身子一动,很轻灵的就进去了,而不像客人造访时单手推门,身子在外礼让客人那么费力。

解释手动身形定时,他说就像人退在墙边不能再动,靠手解决问题。这样的发力照样干脆。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