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是调节人体阴阳均衡的运动

太极拳的好处是延年益寿的功效,那么,太极拳我为什么会对身体好呢?小编今天就与您分享一下,太极拳讲究的是阴阳平衡。太极拳教程中有说到身体保持阴阳平衡能够延年益寿,下面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实质是调节人体阴阳均衡的运动

长期练拳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练拳有助于我们身体姿势,心理、生理功能协调平衡。

练功主要环节是调心(意识锻炼)、调息(呼吸锻炼),调身(姿势锻炼)所组成。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的。调心在三者之中起着主要的主导作用,三者在意识的主动控制下,发挥整体功能作用。

练功机制很复杂,特别是对于内气,至今尚未能作出[完整的科学解释。 笔者认为内气确实客观存在,只是人们对于经络的敏感程度,感受的不同程度而

练习太极拳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练完整套拳法之后,整个身体都很兴奋,感觉不到疲劳。

有所不同的理解。其实一个人的生命活动,离不开大自然环境和周围的社会环境,大自然环境的寒热、暑湿经常处于变动之中,社会环境的世态炎凉、人情冷热、利害冲突也不可避免地随时在变迁。

然而如果我们仔细的观察,人体的一些基本生理指数,如体温、脉搏、呼吸频率,经常处于一种相当稳定的状态。

如果这些指标超出正常范围,便标志着人体可能巳经转入病态,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不但是人体生命活动所赖以实现的,而且是人体各个器官系统相生相克进行反应的结果。

练习太极拳能够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练习中,气沉丹田会增加身体的输氧量,这时我们的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例如当皮肤出汗多的时候,肾脏排尿量便减少,这种可以自动调节的稳定状态,生物学者称作“稳态”。

太极拳养生作用的六大体现

一、太极拳是非常讲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的养生术,太极拳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静御动和虽动犹静,使太极拳更符合运动适度的健身原则。

所以说,我们练习是一定要注意适度,不能太急于求成,而伤了自己。

同时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的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二、太极拳是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强调全身心的放松。

“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从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经络疏通,有益于调节我们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机能改善。

经络不通,就有不健康的地方,行动不利索、血液不畅通,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三、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和虚实转换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

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疏通经络,激发经内气,加强维持并联系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其处于协调有序状态。

四、太极拳全身性的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利于脉气在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无端的经络系统中运行。

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全身,濡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加大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五、太极拳不仅强调肢体放松,而且练拳全过程都要求精神放松,使大脑抑制与兴奋结合,而且它还有利于心态平衡。

所以练习太极拳是一条非常可靠的健康之路。只要你每天坚持练拳,它就可以使你持久地保持身心健康。

六、太极拳重视人体下盘功力训练,人利于气血下行,调整人体上盛下衰状态。

“上盛下衰”指的是中老年人肝肾两亏、阴虚阳浮,出现血压升高、心虚失眠、畏寒怕冷、四肢发凉、食滞便秘等症状。

常言“人老先从腿上老”,中年以上的人往往出现上盛下衰的诸种疾病。太极拳是加强人体丹田部位和下肢的运动。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